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目前準備教學實習的情況與想像

 這是改編自網友所編的大學生的一學期生活,

換成個人目前準備大四下學期教學實習的情況與假想,
而且現在會在這打這些就可以想像我在幹麻了......

新學期開始,我知道要去附中實習後~~


排附中授課表時,發現好多班都有週四的課不能排

選好班級後,發現自己選的班級居然是「唯二」,同學在黑板上剛好寫錯上課時段或授課次數的班級,
結果默默選到週一第一節上課和協調教數理資優班,才不用成為班上唯一去高中實習教六堂課的同學。



去附中座談後,發現行事曆上居然自己有課被校慶補假放掉,變成三個班要教一樣的進度,
上課節數卻都不一樣,然後我還是個「完全」沒趕課經驗和概念的小實習老師。


遇到認識我的大學學妹關心我要怎麼教高中歷史課時,我總是說:
「反正教學實習本來就是要面對學生的,時候到了一定會知道怎麼教的!」


大學學妹還是很擔憂面對人群會緊張的問題,我說:
「唸教程不就是為了上臺教書,你不敢上臺教課幹麻要唸教程......」



開導完認識的大學學妹後,我仍悠哉備課,備的課本內容總是看不完,教師手冊也快來不及看要備而不用了!


正式上臺試教第一堂課前7天,有看完課本就自認為心安


正式上臺試教第一堂課前6天,反正日子還是要過就沒在怕


正式上臺試教第一堂課前5天,好像還是該仔細想一下要怎麼教課


正式上臺試教第一堂課前4天,還想不到課到底要怎麼講

正式上臺試教第一堂課前3天,發現找空教室試講一次後講不滿40分鐘


正式上臺試教第一堂課前2天,發現找空教室再講一次時間還是不夠


正式上臺試教第一堂課前1天,發現找空教室再練幾次都一樣,而且把課本內容'講到讓學生體悟到讀書要靠自己的真諦

正式上臺試教第一堂課前1晚,我還是不會講但明天還要早起,比起教不好更怕無法準時踏進教室


正式上臺試教第一堂課前1小時,開始在想自己為何會「想得開」來修教程


正式在臺上試教第一堂課時,學生誠實的眼神和反應,讓人深受打擊


當教完第一堂課走出教室時,開始再安慰自己:
「人生還有很多條路可以走,只是我剛好現在走錯路。」


離開學校後,覺得日子還是要過,只是過著課備不完、上不好,身心需要歷練的日子



不過再看看課表才發現明天要上的課,我怎麼好像又還沒準備好........




於是去附中教學實習的日子就在老神在在中展開,兵荒馬亂中度過~~

---------------------------------------------------

好啦!
不得不承認自己真的是時候未到,
課怎麼備都提不起勁,
時候到了又再悔不當初怎麼不早點備課T.T

然後現在正在想要出什麼作業給附中學生(實習指導老師要求的),
是想叫學生自選明清通俗小說閱讀寫心得,
只是不可能叫學生讀完整本小說寫心得,
那恐怕我到實習結束都收不到心得,
但要他們選章節閱讀的話,
我還在想要如何訂立規範,
才不會搞得學生不知如何寫作業,
我也被弄得不知如何改作業(已經在想要如何應付學生上網抄襲的問題了.....)。


回應
2009-03-21 23:44:53t23004
開始有點像老師了
尤其是最後一段話
備課永遠備不完
上完第一堂課後
才會捉到方向
加油
於2009-03-26 01:09:20回覆
To t23004
謝謝老師T.T
不過這幾天去見習後
頭次見到社會組男生班居然比自然組浮燥的情況
真的讓我大開眼界Orz
那班的每堂課都有剛上完體育課的感覺......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About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一位喜愛旅行,挑戰過自助分段歐亞單車之旅的台灣英語導遊領隊的生活和工作隨筆紀錄。 A bike travel lover Taiwan tour guide and manager.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