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7日 星期日

【景點:新北|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 -東北角百年鐵道秘境風華再現-】



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是2022年7月才新開放的景點,正逢舊三貂嶺隧道建好一百週年,自帶單車帶兩歲小孩一同造訪下來,驚艷隧道百年風華,從自然景觀當人文建築巧思都很吸引人,在盛夏戶外炎熱之際,隧道內的涼爽更能避暑,是夏日旅遊的好去處。以下分享行程規劃注意事項、經驗和資訊。

拜訪時間:2022.07.14(四)


1. 行程記錄和心得

(1)路線

汐止火車站(搭雙鐵列車)→雙溪火車站→三貂嶺自行車隧道(雙溪牡丹入口處)→三瓜子隧道(瑞芳三貂嶺入口處)→瑞芳火車站(搭雙鐵列車)→汐止火車站


(2)行程記錄

自己帶單車和兩歲女兒兔寶,一起搭火車去拜訪三貂嶺隧道自行道,參加下午三點入場場次。平日搭乘人車同行的區間車班次,幾乎都有位置,出發前十五分鐘到火車站買票進站,都來得及上車,相當方便。


在汐止火車站準備上車。












帶自行車同行從汐止到雙溪的火車票











在同一班次火車上巧遇Eddie大哥,他的臺灣用騎的最美的部落格文章和影片,以前都在網路上朝聖,能遇到本人真的很榮幸。











到達雙溪車站,準備騎過去牡丹車站附近的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休憩站,這段路程約四公里。











到牡丹火車站附近會開始看到引導往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的路標



進入自行車道前,行經過的牡丹車站附近老街,平日來訪很寧靜但是很氣氛自在,街上也有雲水聚杯和古趣咖啡店,時間夠的話也能先喝一杯再進入隧道。




到了高架鐵軌前的路口往左轉,就是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的起點。




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全程3.1公里路線圖詳細介紹。




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的0.1km處。這段路與一旁的火車道同行,兔寶很喜歡看火車從旁邊開過去。




自行車休憩站位在0.8km處,這邊也是報到處,同時是整段自行車道上,唯一有公共廁所的地方,也是全臺灣獨有的鋼筋鋪面自行車道起始處。




我們提早十分鐘報到,確認預約登記資料蓋手章後,就讓我們提前入場了。




三貂嶺隧道入口處在自行車道的0.9km處,入口處上方的匾額題字「萬方輻湊」,字跡已經有點斑駁,那是日治時代臺灣總督田健治郎所提的字。田健治郎任內除了舊三貂嶺隧道在1922年開通,更具有代表性的臺灣工程建設事蹟,是任用八田與一興建嘉南大圳。



進入隧道內,照明打在牆上,拱頂相對暗,是為了居住在洞穴內的蝙蝠,特別做的生態共生燈光設計。由於仍有蝙蝠住在隧道內,拍攝上也不可使用閃光。




隧道內標示里程,也是用鋼筋標示。




鋼筋鋪面下方,可見到百年前的隧道地面。




在1.8km處可看到側面有碳酸鈣結晶。




碳酸鈣結晶在打燈下近看會更美。




到了2.4km處,可見到蝙蝠群聚在拱頂,這是自己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到野生蝙蝠群。同時隧道內涼爽到如開冷氣一般舒服,兔寶舒服到坐在單車前座上睡著。




位於2.8km處,三貂嶺隧道和三瓜子隧道之間,可停留看平台崩石和綠色綠牆的景觀。




三瓜子隧道只有短短一百公尺,最吸引人的是自行車道2.9km隧道出口處的鏡面水池。地面的水是從隧道旁林地來的逕流水,並非雨水。




鏡面水池是整段自行車道最夢幻的風景,可拍攝人、單車、隧道和天空合一的倒映景象,運氣好還能同時有遠方的火車入鏡。


三瓜子隧道口,上方也有上方的匾額題字「至誠動天地」,是田健治郎的上一任臺灣總督明石元二郎題字,訴說工程的艱難也期許可以永存於天地之間,這位臺灣總督也是歷任臺灣總督裡,唯一逝世後埋骨於臺灣的。




三瓜字隧道口外的壁掛棧橋,也是看基隆河谷壺穴景觀和遠眺火車駛過的好地方。




壁掛棧橋的沿著山壁而上的景觀也很美。




三貂嶺端的入口報到處,也是整段自行車道3.1 km的終點。




一離開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後,就趕路半小時左右,到瑞芳車站搭火車回去。




到達瑞芳車站後,拿出自備的飲料來喝慶祝一下,初次帶兔寶完成這段自助單車旅行,從雙溪到瑞芳經過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的東北角單車小旅行。




帶自行車同行從瑞芳到汐止的火車票。




以下是Relive影片紀錄,全程16公里。


(3)感想

A鋼筋鋪面騎起來很舒服,類似柏油路面,不要在隧道內轉彎或S型騎乘,不用擔心會有車輪卡縫隙的問題。

B隧道內很涼爽,縱使不騎單車,全程用走路也很舒服,確實能避暑,去走訪時不少人未牽單車,全程用走的來參觀。

C這隧道自行車道的景觀和設計,有許多臺灣唯一,值得專程來一遊,只是仍疑慮如果未來全面開放自由進出,遊客人數量多,會不會驚擾到住在洞穴內的蝙蝠被迫離開,仍有待觀察。

2. 入場預約資訊

(1)開放時段

這景點目前免費,到九月為試營運階段,固定週一關閉,8/6起開放兩個梯次入場:

上午梯次08:30–11:30

下午梯次13:30–16:30


●開放雙向通行,牽引道(里程2K+835~3K+192)請下車牽行。

▲最晚須於每梯次開始後2小時內完成報到


(2)名額限制

每次預約入場名額80名,兩週前可開始官網於預約,採實名制登記,每位入場遊客均預先登記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聯絡電話。

◎每日凌晨整點可上線開始預約登記。線上預約後到出發前兩日,都可線上取消或修改預約紀錄。

●三貂嶺隧道自行車道官網:

https://www.sdltbikepath.com.tw/tw/apply/index.aspx


(3)現場候補

網路登記未滿或未報到的名額,有供現場申請餘額遞補。欲登記者請備齊身分證件,至休憩服務站登記窗口辦理登記,每人申請登記人數上限為五人。

3. 行程安排和準備建議

(1)行程安排

以騎乘輕鬆度來說,從雙溪牡丹往瑞芳三貂嶺方向,會比較輕鬆,一路騎到猴硐還車,隧道外會經過的上坡較少。如果不想騎從猴硐到三貂嶺這段上坡路的人,也可搭接駁車到三貂嶺自行車道入口處附近,租借猴雙公共自行車專區Youbike。


目前猴雙公共自行車專區,有在四個點設站:雙溪車站、牡丹車站、三貂嶺舊隧道、猴硐車站。建議租借前先上Youbike官網查詢可借的單車數量。




(2)隨身物品準備

來騎參加隧道自行車道,其實相當輕鬆攜帶幾項用品就很足夠:帽子、水、行動糧、手機等攝影器材。

A 隧道內偶爾有滴水,戴帽子可防水直接滴到臉上

B 隧道兩側出入口沒有飲水機和食物販售,要自備飲水和行動糧

C攝影器材部分就看個人喜好,要自拍建議帶腳架比較方便,記得不能開閃光燈攝影,影響洞內蝙蝠等生物棲息。

4. 想帶幼兒同行的建議

如果想帶不會騎單車的幼兒來旅遊這自行車隧道,除了自備有兒童座椅的單車來走之外,目前有開放步行者可進入,能推娃娃車走路拜訪也沒問題。只是隧道內沒有廁所,隧道外只有雙溪牡丹方向的報到處有廁所,這點要留意。

5. 到達三貂嶺自行車道的交通方式

(1)到達雙溪牡丹入口處

A自行開車

可開車到牡丹車站附近停放後,用自帶的單車或租借Youbike騎過去。單向進出要自行留意返程路線和雙鐵火車接駁。


B火車&租借Youbike 

搭臺鐵至牡丹車站下車後,租借Youbike騎過去。


C火車&自攜單車

搭臺鐵的雙鐵列車班次至「雙溪車站」下車後騎過去。


(2)到達瑞芳三貂嶺入口處

A自行開車

可開車到猴硐車站或碩仁停車場附近停放後,用自帶的單車或租借Youbike騎過去。單向進出要自行留意返程路線和雙鐵火車接駁。


B火車&接駁車&租借Youbike

搭臺鐵至猴硐車站下車後,租借Youbike騎過去。或是從猴硐車站再搭接駁車到碩仁里後,在那租借Youbike開始騎乘。


接駁專車資訊


三貂嶺舊隧道入口與附近Youbike租借點資訊




C火車&自攜單車

搭臺鐵的雙鐵列車班次至「瑞芳車站」下車後騎過去。

***************************************

👉 按讚 臉書粉專 

👉 追蹤 INSTAGRAM 

👉 觀看部落格 

👉 加入歐洲單車旅遊社團Europe Cycling Trip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About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一位喜愛旅行,挑戰過自助分段歐亞單車之旅的台灣英語導遊領隊的生活和工作隨筆紀錄。 A bike travel lover Taiwan tour guide and manager.

2 Comments

Write Comments
Mia TV
AUTHOR
2022年7月17日 晚上11:24 delete

很喜歡Relive影片紀錄,全程16公里真的好長喔! 你們騎很遠呢!

Reply
avatar
htchen
AUTHOR
2022年9月12日 晚上11:00 delete

正在研究這條路線,結果發現這篇超詳細的攻略!不同交通方式都介紹到了,還有完整的坡度提醒,太強大了!感謝版主無私整理及分享(大心)

Reply
avatar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