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

【景點:基隆|基隆嶼 -最適合親子同遊一覽無垠山海風景的秘境離島-】 

基隆嶼之前封島數年過,是2019年才再度開放的景點,帶19個月大的兔寶和家族長輩初次搭船造訪下來,登島後驚艷這景點多處視野風景絕美,環境也很適合祖孫同遊,分享行程規劃注意事項、經驗和資訊。

拜訪時間:2021.10.16

1. 基隆嶼開放登島時段和名額限制

(1)開放時段

這景點跟宜蘭龜山島一樣,都是季節性開放的,2021年是於3月15日到10月31日之間,開放登島,每年確切開放時段視地方政府公告。

(2)名額限制

登島名額每日限定最多1200名。若是連假熱門時段要去,建議提早一個月前預約確保有名額,散客部分,船家都是現場收費。平日時段要去,則是要留意船家有無開船,很多船公司在不滿10人預約登島下,是不開船的。

2. 行程安排和準備

(1)行程安排

登島基隆嶼的行程,在基隆港和碧砂漁港有不同的船公司提供行程可報名參加,可依需求安排,個人是選擇報名:富悠海上旅遊-龍之心號舜龍號,參加三合一(遊艇繞島、登頂燈塔、步行環海步道)的3.5到4小時的半日遊行程,從基隆碧砂漁港出發。

富悠海上旅遊 ╴龍之心號舜龍號在基隆碧砂漁港前的櫃台。



基隆嶼行程類型和收費的價目表


無論參加哪一間船公司的基隆嶼登島行程,乘船前半小時要到櫃台完成報到

遇到颱風或風浪過大時,船班會停駛。出發前要留意氣象預報,預先跟船家確認行程是否會有更動。

(2)登島隨身物品準備

參加基隆嶼登島活動,其實攜帶幾項用品就很足夠:證件(身分證或健保卡)、防曬用品、水、攝影器材。

證件是購票和海巡單位要查詢時要出示用;防曬用品部分,基隆嶼島上遮陰處少,除了塗抹防曬油,建議穿薄外套、帶帽子和撐傘,在防曬效果上會比較好;水的部分,船公司大多下船時會提供瓶裝水,也能自行帶水;攝影器材部分就看個人喜好,記得在船上拍攝風景時要拿好,避免船上晃動落海。

3. 帶幼兒登島建議

如果想帶三歲以下幼兒爬上燈塔,建議用揹巾或幼兒揹架揹小孩上去,時間上才來得及。畢竟從山下到頂端燈塔,也要走1100層左右的階梯。不打算帶幼兒上燈塔的話,平路都能推嬰兒車行走。

另外怕小孩曬傷,記得要做防曬,我們忘記幫小孩塗防曬油,回家後就紅鼻子了,幸好天氣已入秋,就沒嚴重曬傷


4. 三合一行程內容

我們搭乘早上8點出發的龍之心號,一上船後就要先穿救生衣,然後為了眺望較好的風景,是直接到上層坐。


船公司有準備幼兒穿救生衣,19個月大的小孩也能穿。


原則上每班次遊艇都會配隨船導覽人員作專業介紹,像是如何從海上欣賞基隆嶼這火山島,以及島上有那些特色景點,甚至登上燈塔能看到那些風景,都蠻值得一聽的。

(1)遊艇繞島和登島

搭遊艇繞島時,最值得注意不同視角下,導覽人員說島嶼呈現像不同動物的樣子,分別是老鼠、象、犀牛,不過個人是有點識別不出來。最讓人讚嘆的是可見到有熱愛海釣的人,在峭壁上站著釣魚。

從船上遠眺基隆嶼。

登島前先開始繞島,繞一圈約15分鐘。繞島的不同視角,自行判斷如何看起來像老鼠、象、犀牛等動物。



早上約08:40到達基隆嶼港口登島。由於船班要回碧砂漁港載其他人來登島,馬上就離去,千萬不要把任何東西留在船上。下船時工作人員還會發送瓶裝水,記得拿一下,一次拿兩瓶也沒關係,不要怕水多帶,島上沒有能補給飲用水的地方。


登陸後隨船導覽人員立刻宣佈11:20要回到港口乘船,就全部人開始往登山步道走了。港口邊有介紹基隆嶼的告示牌,其中一面有列出島上景點和路線分佈圖,可見島上有兩條路線:登山步道和濱海步道。


上登山步道前,沿途可以留意的景點有:日本楠田上等兵殉職紀念碑、島上唯一的公共廁所、安檢所和有基隆嶼地名標的國旗杆、島上唯一的門牌、直升機停機坪。

登島後第一個看到的景點:日本楠田上等兵殉職紀念碑。紀念日治時代在此駐守不慎摔落山谷身亡的一位士兵。


再來會經過島上唯一的公共廁所,要爬階梯上二樓,萬一遊客多的時候會要排隊等。公廁旁還有島上的海水淡化廠,但仍不夠供應島上海巡署駐守人員所需的飲用水。


島上安檢所和有基隆嶼地名標的國旗杆。一旁還有段小隧道,據說是島上最涼爽的點。


過隧道後的遊憩中心,有掛基隆嶼8號門牌,是島上唯一的門牌。


直升機坪位在濱海步道和登山步島的岔路口上,直升機坪附近還有島上的變電所

(2)登頂燈塔

我們是選擇上燈塔的登山步道先走。很幸運要開始走階梯向上爬的時候,步道沒有曬到太陽又有一點風吹,不會太熱。


步道途中有一座涼亭,適合途中休息和看賞景。


從涼亭那也能眺望到基隆嶼港口的風景。


從涼亭之後往上走的路段,就不再是木棧道,比較沒整修過的小徑。


基隆嶼登山步道上剛好看到在岩壁間結網的人面蜘蛛。


基隆嶼燈塔,位在基隆嶼島頂,是全臺灣第一座太陽能發電燈塔。要跟燈塔合照的話,遊客多的時候要有耐心等待。天氣好的時候,能從這裡遠眺到台北101和北方三小島(彭佳嶼、棉花嶼和花瓶嶼)的蹤影。


基隆嶼登頂紀念牌。


其實離開燈塔下山的路上,才是個人心目中在這登山步道最理想拍照時機,很輕易能拍出由上往下望海的壯觀全景照。


木棧步道在沒有其他遊客擠在那的時候,推轉角口是最理想拍下人與景合照的位置。




下山時遇到短暫陣雨後,很驚喜地出現了彩虹。



(3)步行濱海步道

下山後步行濱海步道前,可以先跟環島紀念牌合照一下。濱海步島不到一公里長,半小時內就能走完。


好天氣的濱海步道海天一色非常吸睛。


由於7月多烟花颱風損壞環海步道的關係,有部分路段封閉中,只能走一小段到土地公廟附近,要再看有沒有機會修好,於2022年再開放全段了。


濱海步道旁的有段小路能上土地公廟,走一小段石階就能到達,可以入內祈福兼找遮陰處乘涼一下。




走完濱海步道回港口前,很推這個在直升機停機坪旁的位置,跟同行親友一起在這位置拍海天一色照還不錯!

5. 行程感想

下面是全部行程記錄快剪影片。

這趟基隆嶼之旅,其實是出發前一天報名候補上成行的,相當幸運。

這也是從去年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發生後,第一次離開臺灣本島的旅程,也是兔寶人生第一次搭船出海,雖然這旅程不是出國,不過一乘船出海,就是充滿旅行感。

壓在十月中快封島之前去,天氣已經入秋有點風吹又沒有夏季的濕熱感,真的非常舒適,唯一可惜金蒜石花季剛結束,無緣見到這珍貴的特有種花盛開的美景。

然後一登島最驚喜的是從燈塔走下來路途的風景,有些角度一望就是360度環海的視野,視野眺望海景壯闊感比龜山島好,媲美馬祖和澎湖七美看海的感覺,會想再為這美景回來基隆嶼。

未來有機會還想去走訪北方三島(彭佳嶼、棉花嶼和花瓶嶼),完整自己的北臺灣離島之旅足跡。

6. 到碧砂漁港的交通方式

(1)自行開車
國道1號-基隆端交流道下-東岸高架橋-中正路-正豐街-祥豐街-北寧路。小客車要停B區收費停車場,費用40元/時。

(2)火車轉客運
搭臺鐵至基隆站下後-轉搭基隆市公車103、104至漁貨直銷中心(碧砂漁港)站下,或是轉搭台灣好行T99濱海奇基線至「碧砂漁港」站下。

然後基隆火車站前,基隆市公車和臺灣好行T99的上車處不同,然後臺灣好行客運班次很少,計劃搭乘的話,要留意發車時間。

(3)客運
從台北市區搭乘客運1579路線直達漁貨直銷中心(碧砂漁港)站下。

最後這是碧砂漁港的簡易位置圖。


***************************************

👉 按讚 臉書粉專 

👉 追蹤 INSTAGRAM 

👉 觀看部落格 

👉 加入歐洲單車旅遊社團Europe Cycling Trip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About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一位喜愛旅行,挑戰過自助分段歐亞單車之旅的台灣英語導遊領隊的生活和工作隨筆紀錄。 A bike travel lover Taiwan tour guide and manager.

2 Comments

Write Comments
Mia TV
AUTHOR
2021年11月15日 凌晨12:55 delete

一直都很喜歡飄飄木的親子旅遊系列,感謝你的分享,讓我們也能用部落格旅遊~大飽眼福。
忙碌的生活中真的很難得有時間來查這些旅遊資訊,閱讀你的文章非常實用呢

Reply
avatar
2021年11月15日 下午1:35 delete

To Mia TV
很開心你享受這篇文章帶給你的旅遊感^^~ 也歡迎分享給你身旁沒去過基隆嶼旅遊的朋友!

Reply
avatar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