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閱讀隨筆: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這是我第一次借到台北市立圖書館上千人排隊預約的熱門書,去年底預約在今年十月初等到書,由於限定只能借兩週,後面依舊有千人等待,於是就努力趁小孩晚上睡著後,花個兩晚快速看完將近300頁的書,分享書籍簡介、閱讀心得和各章節總覽在下。


1. 書籍簡介

本書作者美國人詹姆斯‧克利爾在高二的一場棒球賽中意外被球棒擊中臉,嚴重受傷,甚至被實施人工昏迷。經過好幾個月的治療,雖然痊癒出院,可以重新踏上球場,後來也進入大學棒球隊,卻只能坐在板凳席,幾乎沒有上場機會。


然而,在頭部嚴重受傷之後的第六年,他被選為他所就讀大學的最佳男性運動員,並且入選ESPN的全美明星陣容——整個美國僅有33人獲得這項殊榮。


從運動生涯幾乎結束,到入選全美明星陣容,甚至在畢業時獲得學業方面的總統獎章,他是怎麼做到的?一切只因他認識且善用了「原子習慣」的力量!


更多書籍介紹資訊可上博客來官網

2. 千人預約熱門書的閱讀雜感

分享等待十個月後,才終於跟台北市立圖書館預約到了《原子習慣》,這本上千人正在排隊要看的熱門書,有不只一人好奇我怎麼不買書要用等的,以及我的閱讀心得,於是就努力趁小孩晚上睡著後,花個兩晚快速看完將近300頁的書。


首先,不買書用公立圖書館預約等書,純粹是我也不急著要馬上看到書,而且自己很少有書看完一次後,會再看第二次,不會想再看的書放在家裡,就只是佔空間。而且,圖書館有借還書時間限制,這熱門書要再預約到要等超久,我會有動機超有效率讀完書(確實如此)。


這書等了快一年才借到,後面依舊有上千人等待中,所以光拿到書看個封面,自己都有錯覺人生好像從此走在光明大道的起點,準備起飛了!


實際翻閱後,會說這本書談論如何培養生活好習慣,戒掉壞習慣,最厲害的是把很多大家都知道的事,用得更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協助人更有方法去克服人性的弱點掌握時間,創造人生的更多可能。


例如人人都嚮往成功,成功是建立在不斷的累積之上,累積的過程是要有系統,並且需要信念支持,就像是我要成功,跟我會是成功的人,兩者看來相似,但是動機強度就已經看得出後者比前者強,書中就是幽微地點出這些細節。


另外書裡也很實際地不會叫人要吃苦耐勞去硬撐,才能培養一個好習慣,而是要循序漸進,並且重視環境的建立,具體講出多數人能做到的事,從中掌握人生。


總之,這本書會大受歡迎的原因,個人主觀就是四個字:「給人希望」!如果你覺得自己做什麼事感覺都不對,人生有點苦悶一籌莫展,蠻適合翻此書找尋重整人生的契機;如果你是已經過得不錯,期許人生更上層樓,也適合翻此書更精進自己生活管理的規劃!

3. 各章節總覽

|基本原理|   為何細微改變會帶來巨大差異?


1 ╴原子習慣的驚人力量

■習慣是「自我改善」這件事的複利。每天進步百分之一,長久下來,進境可觀。

■習慣是一把兩面刃,能載舟亦能覆舟,因此了解細節是必要的。

■在跨越關鍵門檻之前,小改變往往看似無足輕重。所有複利過程的強大成果總是遲來,你要有耐性。 

■原子習慣是構成大系統的小習慣。如同原子是分子的組成單元,原子習慣是建構非凡成果的元件。

■想要更好的結果,就別管目標設定,而是專注於你的系統。 ■決定你成功或失敗的,不是你的目標,而是你的系統。


2 ╴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法,是改變身分認同

■改變分為三個層次:成果改變、過程改變,以及身分認同改變 。

■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焦點放在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而不是想要 達到什麼成果。

■你的身分認同源自你的習慣。每個行動都是一張選票,投給你想要成為的那種人。 

■要成為最好的自己,就必須持續編輯、修訂自己的信念,升級並拓展你的身份認同。

■習慣之所以重要的真正原因,不是因為可以讓你得到更好的成果 (雖然確實有這個功效),而是因為可以讓你改變對自身的信念。


3 ╴四個簡單的步驟,讓你建立更好的習慣

■習慣就是重複次數多到足以自動化的行為。

■習慣的終極目標,就是用最少的能量與努力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所有習慣都能被分解為包括提示、渴望、回應、獎賞等四步驟的回饋迴路。 

■行為改變四法則是一組能幫助我們建立更好習慣的簡單規則:一、讓提示顯而易見;二、讓習慣有吸引力;三、讓行動輕而易舉;四、讓獎賞令人滿足。


|法則1|  讓提示顯而易見


4 ╴行為改變的過程始於覺察

■只要有足夠的練習,你的大腦就會不假思索地挑出預示某些結果的提示。

■習慣一旦自動化,我們就不會再注意自己所做的事。 

■行為改變的過程始終始於覺察。必須先意識到自己的習慣,才能改變它們。 

■「指差確認」透過開口說出自己的行為,把無意識的習慣拉到有意識的層次。

■你可以運用「習慣記分卡」這個簡單的練習,來增加對自身行為的覺察。


5 ╴開始一個新習慣最好的方法

■行為改變的第一條法則,是「讓提示顯而易見」。

■最常見的兩種提示是時間與地點。

■可以運用執行意向這個策略,將新習慣與確切的時間和地點配對。

■執行意向的公式是:我會於〔時間〕,在〔地點」進行(行為)。

■習慣堆疊的公式是:做完(目前的習慣】之後,我會執行 [新的習慣」。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上「圓神書活網」(www.booklife.com.tw)搜尋「原子習慣」這本書,進入單書網頁後, 即可找到下載「執行意向範本」的連結。


6 ╴激勵被高估了,環境往往更重要

■隨著時間過去,情境的小改變可能造成行為的大變化。

■每個習慣都是被提示觸發的。我們比較容易注意到突出的提示。 

■讓環境裡可以觸發好習慣的提示顯而易見。

■漸漸地,你的習慣不是與單一提示聯想在一起,而是與圍繞著該行為的整個情境連結。 情境成了提示。 

■在新的環境養成新的習慣比較簡單,因為不用對抗舊提示。


7 ╴自制力的秘密

■行為改變第一法則的反轉,就是「讓提示隱而不現」。

■習慣一旦形成,就很難被遺忘。  

■有高度自制力的人不常待在充滿誘惑的環境裡。迴避誘惑比抗拒誘惑簡單。

■要剷除一項壞習慣,最實用的方法之一就是減少接觸會激發此惡習的提示。 

■自制力是一種短期策略,不適用於長期。


|法則2|  讓習慣有吸引力  


8 ╴如何讓習慣變得難以抗拒

■行為改變第二法則,是「讓習慣有吸引力」 

■一個機會愈有吸引力,愈有可能形成習慣。 

■習慣是多巴胺驅動的回饋迴路。多巴胺升高,行為的動機也隨之提升。 

■讓我們採取行動的,是對獎賞的預期,而非獎賞的實現。期待愈大,多巴按峰值愈高。 

■誘惑捆綁是讓習慣更有吸引力的一種方法,這個策略是將「想要」的行為與 「需要」的行為配對。


9 ╴家人與朋友如何形塑你的習慣

■所處文化决定了哪些行為對我們有吸引力。 

■我們傾向養成被所處文化誇讚與認可的習慣,因為我們有融入與歸屬於族群的強烈渴望。 

■我們往往會模仿三種人:親近的人(家人與朋友)、多數的人(族群),以及有力的人(有地位與聲望的人)。

 ■打造更好習慣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就是加入具備以下兩個特點的文化:一、你想要的行為是常態;二、你跟這個群體本來就有某些共同點。 

■族群的常態行為往往會壓過個人想要的行為。大多數時間,我們寧願跟大家 一起錯,也不要自己一個人對。 

■若一個行為能獲得認可、尊敬與讚美,我們就會覺得那個行為有吸引力。


10 ╴如何找出並解決壞習慣的成因

■行為改變第二法則的反轉,就是「讓習慣毫無吸引力」

■每個行為都有表層的渴望與深層的潛在動機。

■習慣是古老欲望的現代解決方案。 

■習慣的成因,其實就是行為發生前的預測。預測帶來感覺。

■強調避免某個壞習慣的益處,會讓它顯得没有吸引力。

■與正面感受產生連結,習慣就有吸引力;與負面感受產生連結,習慣就沒有吸引力。創造一個動機儀式:在執行困難的習慣之前,做一件你很享受的事。


|法則3|  讓行動輕而易舉


11 ╴精通習慣由重複開始,而非完美

■行為改變第三法則,是「讓行動輕而易舉」

■最有效的學習形式是實行,而非計畫。 

■把重點放在行動,而非啟動。 

■在習慣養成的過程中,透過不斷重複,一個行為漸漸變得自動化。

■執行一項習慣的時間長短,不如執行該習慣的次數多寡重要。


12 ╴最小努力原則

■人類行為遵循最小努力原則,我們自然會被花費最少力氣的選項吸引。 

■創造一個讓正確的事情盡可能容易執行的環境。

■減少與好習慣相關的阻力。阻力一少,養成習慣就簡單了。

■增加與壞習慣相關的阻力。阻力一多,養成習慣就困難了。 

■把環境準備好,讓未來的行動容易執行。


13 ╴如何運用「兩分鐘法則」停止拖延

■習慣可以在幾秒內完成,卻會持續影響你幾分鐘、甚至幾小時後的行為。 

■許多習慣都發生在決定性瞬間。所謂決定性瞬間就是如同岔路般的種種選擇,可以讓你踏上成果豐碩的一日,也可以讓你踏上一事無成的一天。 

■兩分鐘法則就是:新習慣的開始應該要花不到兩分鐘。

■愈是把一個過程的開頭儀式化,愈有可能進入成就大事所需的高度專注狀態。

■要先標準化,才能最佳化。你無法改善不存在的習慣。


14 ╴如何讓好習慣變得無可避免,讓壞習慣不可能發生

■行為改變第三法則的反轉,就是「讓行動困難無比」。 

■承諾機制就是用當下做的選擇來鎖定未來比較好的行為。 

■鎖定未來行為的終極之道,是將習慣自動化。 

■一次性選擇—例如購買更好的床墊或註冊自動儲蓄計畫——是能讓未來的習慣自動化,而且其回報會隨著時間增加的單一行為。 

■要確保採取正確的行動,使用科技來讓習慣自動化是最可靠且有效的方法。


|法則4|  讓獎賞令人滿足


15 ╴行為改變的基本原則

■行為改變第四法則,是「讓獎賞令人滿足」

■當經驗令人滿足,我們比較有可能重複一項行為。 

■人類的大腦演化為優先考慮立即的獎賞,而不是延遲的獎賞。 

■行為改變的基本原則:帶來立即獎賞的行為會被重複,帶來立即懲罰的行為會被避免。 

■維持一項習慣的關鍵重點是「成功」的感受—就算只是小規模。 

■行為改變的前三條法則——讓提示顯而易見、讓習慣有吸引力、讓行動輕而易舉——增加了我們這一次執行某個行為的機率。行為改變的第四條法則——讓獎賞令人滿足——則增加我們下一次重複該行為的可能性。


16 ╴如何每天堅持好習慣

■最令人感到滿足的感覺之一,就是進步的感覺。

■習慣追蹤器是測量自己有沒有執行某項習慣的簡單方式——例如在日曆上打一個勾。

■藉由提供進步的清楚證據,習慣追蹤器與其他視覺化的測量方式可以讓習慣變得令人滿足。 

■不要中斷連續紀錄,試著讓連續執行習慣的紀錄延續下去。 

■不要錯過兩次。如果錯過一天,就盡快回歸正軌。 

■可以測量一樣事物,不代表那就是最重要的東西。


17 ╴問責夥伴作用大

■行為改變第四法則的反轉,就是「讓後果令人不滿」。 

■我們比較不可能重複會令人不滿或痛苦的壞習慣。

■問責夥伴能為「不作為」創造立即的代價。我們深深在乎他人如何看待自己,不希望別人對我們抱持較差的評價。 ■習慣契約可以被用來為任何行為添加社會代價,它讓違背承諾變成一件公開且令人痛苦的事。

■知道有人在看著,會是個強大的動力。


|進階策略|  如何從「A」到「A+」


18 ╴基因如何影響習慣的養成

■讓成功機率最大化的秘訣,就是選對戰場。 

■選到正確的習慣,進步就很簡單:選到錯誤的習慣,人生就充滿掙扎、博鬥。

■基因無法被輕易改變,這代表它們會在有利的條件下提供強大的優勢,也會在不利的環境中帶來嚴重的劣勢。 

■符合你天生的能力時,習慣比較容易執行。請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習慣。 

■選擇對自身強項有利的賽場。如果找不到,就自己創造一個

■基因不會消除努力的必要,而是讓努力的方向變清楚。基因告訴我們要努力去做「什麼」。


19 ╴金髮女孩原則: 如何在生活與工作中維持動力

■根據金髮女孩原則,當執行的任務恰好位在當下能力的邊緣,人便會感受到最高程度的動力。 

■成功最大的威脅不是失敗,而是無聊。

■當習慣變成例行公事,就會變得比較不有趣、比較不令人滿足。我們會無聊。

■動力滿滿時,每個人都能努力打拚。在工作不令人興奮時繼續努力,這種能力才是造就差異的關鍵。

■專業人士堅守既定行程,業餘者接受生活的干擾。


20 ╴建立好習慣的壞處

■習慣的好處在於讓我們可以不經思考行事,壞處則在於讓我們不再注意到微小的失誤。

■習慣+刻意練習=精通

■反省與複查是一個讓你對自身表現長久保持覺察的過程。 

■愈是緊抓一個身分認同不放,愈難讓自己超越這個身分成長。

***************************************

👉 按讚 臉書粉專 

👉 追蹤 INSTAGRAM 

👉 觀看部落格 

👉 加入歐洲單車旅遊社團Europe Cycling Trip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About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一位喜愛旅行,挑戰過自助分段歐亞單車之旅的台灣英語導遊領隊的生活和工作隨筆紀錄。 A bike travel lover Taiwan tour guide and manager.

2 Comments

Write Comments
Mia TV
AUTHOR
2021年11月15日 凌晨1:02 delete

默默地拍了5次手,感謝飄飄木的毅力不搖才能借到這本熱門書籍來分享,我身邊也許多朋友在閱讀這本書並成立讀書會,但我也只能透過你的文章來瀏覽重點囉~

Reply
avatar
2021年11月15日 下午1:47 delete

To Mia TV

借這本書沒有到屹立不搖這麼辛苦啦XD只是居然慢慢等了一年!很推你之後借到可以翻閱一下,裡面的內容還蠻給人鼓舞的,讓自己變得更好,一起加油!

Reply
avatar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