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人生第一次當歷史老師的心得

 {###_oncepachiao/32764/1361214565.mp3_###}

20081110歷史教學實習上臺試教__高中南一版臺灣原住民史部分(錄音檔)


自己第一次正式在將近40人面前教歷史課,

無論教的好壞對自己來說都是很難忘的回憶,

剛好我也有用錄音筆錄下自己全程講課內容和同學老師給的回饋,

就一點也不害羞的和大家分享了!

不過在聽之前請有心裡準備:

一不小心聽到進入夢鄉是很正常的^^ll


原因是我講課聲音沒什麼抑揚頓挫的關係,

這也是我這堂課教下來最大的敗筆><

事實上自己在實習課上臺教課前,

就有聽過自己練習試教的錄音檔(還聽自己聲音聽到快睡著@@ll),

早就知道有這問題但又很無奈,

發聲習慣不可能一下就改變,

所以在臺上講課講再努力再有內容,

臺下卻仍睡死一片,

讓自己超傷心的(為此忍不住流淚了T_T)。


音樂系的大學室友怡臻給我的聲音分析是:

我的發聲音調常是"高音平調",

怪不得同學給回饋時才會說剛開始聽我講課覺得還可以,

但是到後面會覺得調就下降而聲音也變小~

然後室友是給我安慰說還好我不是"低音平調",

不然一開口同學就睡死了(這有安慰到.....)!

音樂系室友是建議我去多看戲劇和相聲來從中學習模仿發音,

這樣會比較能改善這問題Orz


另外就備課部分,

現在回想起上週天天用生命備課的日子,

每天睡3、4小時還輾轉難眠,

覺得真是心有餘悸,

發覺高中教材內容深不好講就算了,

更慘的是內容還很零碎。

尤其是課本對原住民社會和文化介紹那部分,

我一直到要在班上教課的前天還是想不到要怎麼依課文架構解釋,

最後只好自己編原住民族簡介表來講,

自己才總算能講下去。


不過在這次精神飽受打擊的試教下來,

倒也不致於一無所獲,

唯一覺得開心的是自己以前也覺得很難記的原住民族(十四族為主)分布狀況,

反而找到一個比較好記的方式,

就是"屬於同一類型社會組織的原住民族在分布上也是相鄰近的"!

簡單說:

母系社會--阿美、撒奇萊雅、噶瑪蘭、卑南,都分布在東部。

父系社會--賽夏、邵、鄒、布農,分布主要在中南部山區(賽夏族在中北部山區)。

貴族社會--排灣、魯凱,分布在南部山區。

祭團組織--泰雅、太魯閣、賽德克,分布在中北部山區。

漁團組織--達悟,分布在外島蘭嶼 。


最後對於歷史教學的部分,

只能說真的唯有自己上臺講過課,

才知道好老師真的很難當,

而且自己除了音調問題,

和學生互動也是我的弱項,

所以自己在歷史教學能力上唯一能安慰自己的是:

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很多受打擊的機會^0^ll)。


P.S 附上自己的上課內容+自編的原住民族簡介表and上課所寫的板書


1.授課課本內容




















2.自編的原住民族簡介表




3.上課所寫的板書



回應

2008-12-10 11:07:13

烏眉國中誠徵長期社會科代課教師

http://www.mlc.edu.tw/showshoolnewsdata.asp?autoid=4643

於2008-12-12 20:00:14回覆

To

不好意思.....

我還沒畢業也還沒拿到教師證XD

謝謝這位善心人士提供的資訊~~

2008-11-22 23:23:11t23004

板書應該可以再工整些

自編講義做的不錯

音調的抑揚頓挫是可以練習的

融入教學情節中,自可以有聲音變化

教學是要靠時間累積的

急不得,但要時時修正

要到高中實習,歷史專業能力很重要

於2008-11-28 11:14:18回覆

To t23004

謝謝志汶老師的建議和鼓勵^^

雖然自己要再加油的地方超多,

但我永遠期待自己能教出一堂精彩的歷史課,

所以之後要面對再多的磨練,

我也不會放棄當初的期待!

2008-11-13 11:49:22AlbertVicky

(這則留言是悄悄話)

你會越來越棒

感覺到你很認真在做一件事

認真興趣這兩大因素碰在一起

我想在多困難的事

一定會刻服

你認為我說的

對嗎

可以這樣講嗎

要繼續加油喔

Love,vicky

於2008-11-28 11:18:29回覆

To AlbertVicky

(這則留言是悄悄話)

不好意思這麼晚才回覆^^

我想畢竟自己新手上路又沒過人的教學天賦

之後會再面對磨練很多

也還要禁得起挫折的考驗

但我會努力克服這一切~~

2008-11-11 22:24:12Sony Tseng email給Sony Tseng

Congratulation! :) You did a great job indeed. I'm sure it would be an enjoyable experience to u! It seems like it’s my first time to leave my feedback here. haha I'm going to Bond University for further study in Australia next January. Time flies so fast and I couldn't believe it's only two months left in my last school semester. Umm… How to say... I cannot set my mind at ease, especially my lovely boyfriend! Haha Remember to acquire cosmopolitan outlook to broaden your horizons and meet people of all walks of life towards the development of globalization. It is your aim to contribute your learning gained at NTNU to the betterment of society by being a competent “history professor!” Good luck!^_^

於2008-11-28 11:12:26回覆

To Sony Tseng

Thank you, my old friend^_^

We have own goal in the next year.

Let's chear up!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About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一位喜愛旅行,挑戰過自助分段歐亞單車之旅的台灣英語導遊領隊的生活和工作隨筆紀錄。 A bike travel lover Taiwan tour guide and manager.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