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對2015年國中會考作文的個人看法

很驚訝一位友人突然問我對今年國中會考作文「捨不得」的新聞報導與評論的看法,想了一下就回覆如下了:

首先,很不巧自己無法感同身受許多國中生畢業升學時要考作文的壓力。

因為2002年國中畢業時,那年是參加第二屆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台灣中學升學史上少數幾屆考高中職只考國英數社自五科,沒考作文的年代,遺憾無緣見到當時社會對自己國中那一屆升學作文寫作的評價會是如何?

老實說不抱著高尚的憂國憂民情操來看待學生升學考試作文的話,我還挺喜歡看這類媲美娛樂新聞的奇文共賞或相關評論。

如果換我成為本屆國中畢業生寫以「捨不得」為題的會考作文,誠實出於生活經驗,忌諱把活著的人寫掛了,或根本掰不出在我出生前就已經不在世的人有何捨不得,是不會寫出捨不得阿公阿嬤走了之類的作文。

反而可能會「掰」捨不得國中要畢業,雖然有違我實際上巴不得趕快跟多數沒感情又討厭的國中同班同學分開的心情,但至少這對我比較好下筆唬爛。

寫標新立異一點,或許會寫出捨不得國中參加校外比賽沒拿到前三名,錯過參與全國賽的遺憾。

總之,對我這類非常需要時間思考,不擅長立即書寫這種主題作文的人來說,考任何作文都是看到題目當下,憑直覺在倉促中下筆湊字數的,根本想不到如何再塞入名言佳句或堆砌華麗詞彙,只求不要交白卷,生出一篇夠字數的文章,好讓閱卷老師能多給點分數就好。

因此,每次大考中心頒佈的滿分作文範例,對我來說等同一輩子寫不出來的異次元文。

最後,比起批判中學生缺乏生活經驗,導致作文寫的大同小異,還比較認同一篇評論談到的事實:如果作文考試是以得高分為目的,寫作要先符合閱卷老師期許的「道德」規範,擅用引經據典,使用漂亮詞藻,那不也是對考生在寫作上的一種限制嗎?

結果想像手機遺失聯想到莊子來安慰人心可以拿作文滿級分,不幸從小到大生活在一起的爺爺奶奶真的掛了很難過卻不能媲美古今聖人,沒辦法把捨不得寫很有創意又高級,拿不到作文高分,這到底是沒創意卻不矯情的學生有問題?還是批改作文量太多需要新鮮感又符合道德典範文章標準才能給高分的閱卷老師有問題?

得說每年的升學大考作文都有值得討論的點,如何從閱卷老師手上拿分各憑本事,對多數人只要找出屬於自己風格的「寫作」樂趣,能在考場外,一般生活與職場上和人溝通比較重要!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About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一位喜愛旅行,挑戰過自助分段歐亞單車之旅的台灣英語導遊領隊的生活和工作隨筆紀錄。 A bike travel lover Taiwan tour guide and manager.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