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序章 為何想去菲律賓北方


 菲律賓是世界上離台灣最近的國家之一,離台灣本島最南點最近的巴丹群島(Batanes island)中的雅米島(Yami island)甚至只距離大約142公里,距離菲律賓最大島呂宋島的最北端帕古普(Pagudpud)大約360公里,相當分別於台北市到苗栗和台南的距離。

 然而,地圖上的實際距離並不等於認知上的距離,一直到自己在20136月結束澳洲渡假打工回台灣前,對菲律賓的一切依然都很抽象。 


個人對菲律賓最初的印象,同樣是在有許多移工來台灣從事家庭幫傭和漁業工作等高度勞力性質的工作,知道這國家的首都在馬尼拉但治安名聲很差,差到曾有香港觀光團被襲擊死傷慘重,再來每年到了颱風季,氣象預報常提到有颱風形成在呂宋島北方有可能襲台,這些刻板印象綜合下來,一點都沒動機去造訪這國家,直到在臺灣親身遇到菲律賓遊客之前。


20137月決定轉而進入旅遊業後,因為從事英語導遊類的工作,陸陸續續遇到來自菲律賓的遊客,實際與之交談互動下來,讓我開始思考自己對菲律賓的一切認識太少,加上出乎我意外的是多數菲律賓人熱情親切,竟給自己有台灣人的感覺,特別是數次帶團結束和有的菲律賓客人道別時,菲律賓遊客是自身遇過的所有國家遊客中會最積極邀請我的:沒去過菲律賓一定要到他們國家走走!事實上很多國家的來台遊客在道別時,也會禮貌性的邀請我未來去他們國家,但就不如菲律賓人讓我印象深刻。


心中掛念著客人的邀約,然而這幾年偶爾想去菲律賓,卻一查機票費用時,一直又看不到心中理想的超優惠價格,令我躊躇不已,直到2017年一月中見到亞洲航空有台北來回馬尼拉和宿霧的特惠機票約三千初台幣,在抉擇要去馬尼拉還是宿霧之間,看菲律賓介紹資料時看到菲律賓北部的梯田群風景覺得很美,才讓我決定訂下往馬尼拉的機票。

 最初還想去菲律賓最北方的巴丹群島過生日,順便試有無機會肉眼遠眺到台灣墾丁,可惜一見到菲律賓馬尼拉到巴丹群島的來回機票價格要超過一萬台幣後,太晚想訂無緣找到優惠價格,對於旅費不多的我只好先打消念頭,換到菲律賓呂宋島最北方的帕古普慶生,期待下次再來,把菲律賓離台灣最近的邊境旅行地圖補完,留下自己再訪菲律賓的理由。
總之,半個月前才訂下前進菲律賓馬尼拉的機票,網路上申請好線上電子觀光簽證,帶著換好菲律賓披索1500元和昔日在臺灣帶團從菲律賓和美國遊客那收現賺到的500美金,住宿只訂下第一晚住宿的馬尼拉青年旅舍,預約好第二天和第十天想參加的在地旅遊行程後,跟一位昔日在台灣相遇的菲律賓客人約好某天在馬尼拉見,心底篤定旅途就是從馬尼拉一路向北到呂宋島最北端後折回馬尼拉,就帶著7公斤的背包,踏上旅程,挑戰女生一人獨自旅行菲律賓呂宋島十日。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About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一位喜愛旅行,挑戰過自助分段歐亞單車之旅的台灣英語導遊領隊的生活和工作隨筆紀錄。 A bike travel lover Taiwan tour guide and manager.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