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第一篇 台灣女生一人剛到馬尼拉


1. 真的一人來了菲律賓

2017年二月的第一天,農曆大年初五,這天凌晨我搭廉航Air Asia抵達了馬尼拉尼諾伊‧艾奎諾國際機場,帶著7公斤的登山背包,初次踏上菲律賓。飛機落地時,天色仍是暗的。


       「真的來了!」心裡是這麼想,然而比起興奮不如說困惑,還在煩惱步出機場後的交通接駁。因為無論網路上看了多少資料,依然沒有一篇文章能指引你確切的位置。我只查到機場對面10公尺有20披索的接駁公車能到市區EDSA捷運站的資訊,卻仍抽象是外面哪邊?包含我所步出的第三航廈嗎?

  面對「不確定」是一人到菲律賓自助旅行的第一感受,後來才知道這是想一人在菲律賓旅行要習慣的常態,尤其是你想節省旅費支出的話。


在機場內把400美金換披索,花1000披索買張可用14天的Sim卡,確保人在菲律賓旅行的十天可用行動網路查詢各式資訊,吃完早餐便硬著頭皮踏出機場大門,開始找尋可到市區的巴士,然而不是碰到計程車司機們擠過來問我要不要搭車,不然就是看到通往市區的快速巴士費用沒有比較省,到底平價巴士在哪?


 如同無頭蒼蠅般的繞了一下,最後問了一輛白色接駁巴士的司機,對方說會到市區,不疑有他的上車,價格一人20披索,但是在巴士繞完其他航廈後,仍看不出車子有開往市區的跡象,只見同車的乘客幾乎都下車後,只好再向仍在車上的一位客人與司機詢問,結果還沒聽懂要如何到市區捷運站時,他們就放我在一個不見任何站牌只有候車亭的點下車,要我在此換車便揚長而去。


 轉頭看到別人走到候車亭對面,我也跟著過去,可是行經這裡的車不多,迎面見到吉普尼(Jeepney)開來,也搞不懂那輛吉普尼目的地到哪,因此不敢像別人一樣招手就搭,幸好再等一會,見到車窗玻璃上有貼行經機場告示的巴士開來,才招手攔到車並確認有開往市區EDSA捷運站,車資12披索。


 由於菲律賓根本沒有公車站牌,何時可上下車讓我這初來的外國人搞不清楚,我只好盯手機上google地圖確認位置到EDSA捷運站附近時,跟著別人下車走去。


 一下車站在馬尼拉市區街頭,就看到不少疑似遊民者在街頭,酸臭味撲鼻而來,地上又有髒黑積水,路邊店家們許多都有裝鐵欄杆,令我看著頭皮有點發麻,但不想在此投降搭計程車去青年旅舍,只好耐著性子在巴士、私人小車、吉普尼和三輪車塞成一團的車陣旁行走,過天橋去EDSA捷運站。


 以為到了捷運站搭捷運總會輕鬆點,然而事實證明我太小看馬尼拉公共運輸的混亂,一進捷運站根本沒有清楚表示不同方向的列車開往何站,讓我被迫又團團轉繞路看了許久,再向站務人員確認,才終於找到要搭乘的方向。


 結果從機場到市中心的青旅,手機上查詢google地圖搭計程車只要一小時不到,自己轉兩趟公車加上坐捷運與走路下來,花了快兩小時半,深刻體驗馬尼拉的公共運輸系統折騰人的境界,讓我篤定要離開馬尼拉去機場返台時,還是乖乖多花錢叫Uber專車送去。


飛機上看下去的馬尼拉夜空


馬尼拉市區巴士,全都專人車上收費



馬尼拉的白天永遠滿是車潮

馬尼拉捷運上

2. 馬尼拉青年旅舍的旅人



馬尼拉市區的青年旅舍住宿部分,我選擇在tripadvisor上排名偏高的Bahay Kubo Hostel,純粹是這間青旅步行到Pedro Gil捷運站和大型購物商場Robinsons Place,不用十分鐘,交通非常便利。再來開店老闆本身是位當攝影師的華裔菲律賓人,光網路上見這間青旅裡面的佈置的照片,就有非常獨特的藝術感。

   
 好不容易從馬尼拉混亂的公共運輸噩夢中解脫,來到這間旅舍的一刻,心情特別好,入住時工作人員在幫我搬登山背包到愛妮島(El Nido)房,這間青旅的房號全是用菲律賓知名景點不是用數字,相當有意思。


        一到房間放好背包正在整理東西時,一位白人青年也進來房間,特別與我打招呼跟我攀談起來,要我稱他阿里(Ali),雙方也不免俗的聊起以下對話。


阿里:「你從哪來的」?

我:「今天凌晨從台灣剛到馬尼拉」。

阿里:「我是明天要離開菲律賓去台灣一個月」!

我:「也太巧了吧!我才剛從台灣來,就換你明天要去台灣了」。


 阿里一聽到我來自台灣,我一聽到他將要去台灣的關係,立刻拉近我們雙方的距離。再多聊下去,才知道阿里來自西班牙,菲律賓已經待了快一個月,他大方分享自己在菲律賓旅行的路線,有去過我們房號的愛妮島,然而我計畫要往北走,與他在菲律賓的旅行足跡截然不同,無法從他那問到北菲山區的旅遊資訊,不過倒也先開心聽他分享去台灣的計畫,原來他要在台中一間青年旅舍做食宿交換。


 轉眼時間也到了中午,我和阿里都走出房間,各自尚未決定要去哪吃午餐,突然一位有著華人面孔的女生從一側走道迎面過來打招呼,阿里早已和她相識,對方直接開口講中文和我說在隔壁房間聽我們談話,知道我來自台灣,她也很豪爽的自介名字叫劉笑嘉,來自中國北京,最初也沒計畫要停留馬尼拉,是不巧前幾天在菲律賓其他島嶼潛水完,搭國內航班轉機時,耳膜突然劇痛到不行,只好停在馬尼拉就診,被醫師診斷至少要休息一週才能再搭機,才會待在這休養。

三人寒暄幾句後,碰巧都要吃午飯,便結伴一同去青旅外轉角口的一間餐廳用餐。 三位不同國家來的旅人聚在一起聊天,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故事,自己只簡短地說在台灣從事旅遊業當英語導遊,多數時間則在聽另外兩位講他們的故事。

        
方便用中文聊天的笑嘉,說她現在當專業旅遊部落客,來菲律賓也是應旅行社邀請,出國旅行不但免費還撰文寫遊記賺錢,也想來台灣看看,可惜台灣的旅行社或觀光單位出不起合理的薪資和福利邀請,讓她無緣來寶島一遊,自己只能聳肩,笑笑的回要台灣旅行社和觀光單位出錢又付稿費,請專業中國自由行部落客來真的不太容易。

 除了介紹工作,笑嘉也聊起自己為何會轉型成為專業旅遊部落客的經過,原來她曾經在中國境內旅遊和去非洲西部旅行,並把遊記寫出分享在微博上,出版社見到文章邀她出書「我怕沒有機會,選擇真正喜歡的生活」和「全世界給我勇氣」二書,她才轉型做專職部落客。

 聽她娓娓道來自助旅行的經驗中,最驚險的是她去非洲西部旅行時,曾到獅子山共和國內爆發致死率極高的伊波拉病毒的村落附近,幸好沒染上病。其他,非常巧的是笑嘉談她前幾天剛在菲律賓過三十歲生日,跟要來這國家度過三十歲生日的自己一樣,看來無厘頭到菲律賓過生日的女生不只我一人,又同是水瓶座!超巧!


       至於阿里則是用英文和我們聊起他的旅行經驗,充滿得意的說他曾徒步走完朝聖者之路(Camino de Santiago),個人之前看過德國電影《我出去一下》,知道他在講哪裡,笑嘉則一開始不清楚阿里再說哪,我幫忙簡單介紹。

 接著阿里還很熱情的詢問我們認識哪些西班牙藝術家,我當下只勉強擠出畢卡索,阿里說其實達利更具有代表性,看著阿里講起西班牙藝術家眼神發亮的神情與專業,自己嚇一跳每個西班牙人都對自己國家的藝術家這麼熟悉嗎?後來知道阿里是學藝術史的,有從事水下考古,難怪會如此專業。

        遇到很勇於發表見解的歐洲青年,自己好奇問阿里:「你對西班牙國內的加泰隆尼亞省要獨立分離的觀點如何」?我故意拋個敏感的政治話題問他,初次直接問西班亞人這問題,蠻好奇他的觀點。來自馬德里附近的阿里則回:「他不認為加泰隆尼亞能脫離西班牙自治,因為他們仍要仰賴西班牙中央政府的支援」。

 剛到菲律賓跟這兩位外國旅者相識下來,讓我的菲律賓之旅開始有愉快的事,短暫的相聚後,大家很快又散去展開各自的旅途,但每位旅人如同一本書,故事閱讀下來帶給人許多養分,體驗世界之大的精彩!

        短短十日的菲律賓北部之旅結束返台後,我還有和來台灣旅行的阿里在台北碰面一天,帶他參觀台北二二八故事館,一起紀念二二八事件發生滿七十週年。笑嘉則是看著她的部落格,羨慕她滿檔的旅行工作,再看自己未來有沒有機會與她在台灣、北京或另一個地方相遇了!



Bahay Kubo Hostel青年旅舍外觀



Bahay Kubo Hostel青年旅舍內觀1


Bahay Kubo Hostel青年旅舍內觀2


Bahay Kubo Hostel青年旅舍內觀3

我和北京旅遊部落客劉笑嘉的合照



從菲律賓回台北後再相見的西班牙青年阿里

3. Jollibee速食連鎖餐飲

 準備菲律賓之旅的時候,自己看到Jolibee(快樂蜂)是起源於菲律賓的速食店,在菲律賓當地比麥當勞和肯德基之類的跨國速食店受歡迎,號稱是菲律賓No.1的連鎖餐飲店,讓喜歡吃速食的我相當感興趣。


 Jollibee1975年由菲律賓華人陳覺中創立的,從菲律賓起家,如今已經是擴展到世界各地的跨國企業,如美國、越南、香港、卡達、沙烏地阿拉伯、汶萊、科威特等國家。蠻特別的是這間速食店有不少間分店開在伊斯蘭教國家,因此店裡的食品都經過清真認證,我在馬尼拉購物商場的店裡,也有見到穆斯林來點餐,裡面餐飲也完全沒有豬肉。

 以前Jollibee1986年時也曾短暫在台灣開分店,只比第一間麥當勞進駐台灣晚三年,不過該分店只開短暫兩年就撤資結束營業。
 Jollibee雖然是速食店,但風格可說是非常獨特的「菲式速食」,點的套餐裡有基本款的漢堡、薯條、炸雞、可樂等等,還有炸春捲、白飯、義大利麵作套餐主菜的混搭,充分反映出菲律賓的飲食文化,融合中式和美式,非常有意思。

 不排斥吃速食的話,很推可來Jollibee點餐體驗,一份套餐的價格也相當平價約100初頭披索,不過份量不多,對大胃王的人來說可能要點兩份才吃得飽,此外菲律賓人不太愛吃蔬菜,因此Jollibee的餐點幾乎沒生菜,對喜歡吃菜的人來說會比較難接受一點。


菲律賓最熱門的速食店快樂蜂


穆斯林來點餐


中西合併的速食


在伊斯蘭教國家也有不少分店


相關報導:懷念的母國化身:菲律賓速食霸主「快樂蜂」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About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一位喜愛旅行,挑戰過自助分段歐亞單車之旅的台灣英語導遊領隊的生活和工作隨筆紀錄。 A bike travel lover Taiwan tour guide and manager.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