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第十章 騎單車挑戰馬尼拉市區



       
        單車旅行是體驗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我在排自助旅行時,若時間許可也找得到當地旅行社行程參加的話,會嘗試看看單車一日遊或半日遊,通常費用不會太貴,這次是以馬尼拉半日單車之旅作為北菲之旅的最後一個行程。


1. 騎乘記錄

(1)路線

          Gil Puya捷運站附近取車點→貧民窟巷弄→黎剎公園→王城區(聖奧古斯汀教堂、二戰紀念公園、馬尼拉大教堂、聖地牙哥堡)→黎剎公園→馬尼拉灣→回出發點。

(2)時間:約4小時
(3)距離:約15公里


2. 參加行程



 還沒去過馬尼拉之前,沒概念當地路況如何,只想體驗在不同國家騎單車的感受,看到Smokey Tour也有提供馬尼拉單車之旅,就決定即使一人半天要價1200披索(1000台幣),還是在出發去菲律賓前在網路上預約。


3. 不小心走錯的碰面地點和取車地


     
Email通信時有告知是在Gil Puyat 捷運站下一間隔壁有綠招牌的Jolibee速食店,等一出站時附近只有看到Jolibee速食店,卻沒見到旁邊有綠招牌的店,只好傳簡訊詢問,才遇到帶團導遊Ivan前來找到我,後來發現是捷運站出來要沿著高架道往回走過十字路口,方能找到那家原本要約碰面的Jolibee速食店。


 我遇到的嚮導Ivan是位大學生,當天只有我一人參加這行程,雙方碰面後,我便跟著Ivan去秘密基地取車。秘密基地在碰面點對面某處空地裡的棚子裡,一打開門後,最驚奇的是裡面各式單車裡,有單車輪胎粗厚如同機車輪胎的胖胖車,但是覺得胖胖車騎起來很費力,自己便未選那台車來騎,可是等實際上路後,我開始後悔沒騎胖胖車,體驗人生的第一次。

前面的橘色棚子即是取車的秘密基地和自己所選的登山車

4. 馬尼市區騎單車的路況



 假如你覺得台灣的柏油路總是施工,路況品質都是補破丁很爛的話,換到馬尼拉市區騎單車走那邊的柏油路,會發現台灣的柏油路品質比馬尼拉好上很多倍,因為那邊的路面施工品質差的凹凸不平到,我騎登山車都超怕沒抓穩握把和維持好重心而摔車,簡直覺得是在挑戰Off Road越野單車。


 騎乘路線中,還有穿越一條單行道巷弄類似貧民窟區域,場景恍如印度電影裡貧民百萬大富翁裡的貧民窟,房屋皆非常窄小,見得到人直接在路邊便溺和洗澡,小孩們緊鄰路邊玩球和活動,騎單車路過還得要小心被球打到,可惜沿途要緊追嚮導,沒有時間停下拍照,這在台灣見不到的奇異景象。


 外加路上不時堵車,前進速度並不快,在馬尼拉市區一般道路騎單車,要非常有耐心和小心充滿變化的路面,以及忍受與其他車同擠一條路上,靠得非常近的壓迫感,唯一不錯的是車子不會亂按喇叭鳴人。幸好自家附近從新北市進台北市區的道路,交通尖峰時刻也會遇上單車要和汽機車搶道的情境,才能忍受馬尼拉市區各種車交雜擠在同一路上的壓迫感。 


馬尼拉市區巷弄騎單車有時擠在車陣中

5.  黎剎公園

 騎單車一段路到達黎剎公園(Rizal Park)後,總算到達馬尼拉市區裡最大的公園,不只空氣清新多,也終於脫離了車多又難騎的可怕道路,能休息放鬆緊繃神經一下。周圍可見到有菲律賓地圖的池塘,以及馬尼拉博物館,跟曾作為麥克阿瑟指揮總部的馬尼拉飯店。


 黎剎(José Rizal)被視為帶動菲律賓人爭取脫離西班牙殖民統治的民族英雄,他本身也有華人血統,又是精通多國語言的眼科醫生,年輕時曾留學歐洲過,發現西班牙政府殖民統治的弊端,才轉而投入鼓吹菲律賓該脫離西班牙自治的理念,最後被西班牙殖民者視為眼中釘於18961230日處死,公開處死地點正好就在黎剎公園這裡。黎剎死後帶動了菲律賓人脫離西班牙的抗爭,之後菲律賓在歷經美日兩國輪流統治占領後,真正的獨立是於二戰結束後的1946年至今。


 另外,黎剎公園之前在2010年發生的香港團被菲律賓警察上遊覽車脅持事件,造成港團遊客傷亡慘重,是在查這景點資訊時,很多網頁都會提到的。

黎剎雕像

黎剎公園旁博物館



黎剎公園一景

在黎剎公園和單車合照

6. 王城區



 王城區(Intramuros)在黎剎公園旁,是許多外籍遊客來馬尼拉的必訪景點之一,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王城區裡的車不多,環境相當整潔,城內汽車不會太多,騎單車的感覺還不錯。


 區內的代表性建築裡,獨有1607年西班牙人建成的聖奧古斯丁教堂(San Agustin Church)未在二戰末期的美日兩軍交峰之間中被炸毀,亦是菲律賓現存最古老的教堂。嚮導Ivan也提到二戰末期,19452月發生的馬尼拉大屠殺事件裡,日本人曾在這座教堂關押上百位囚犯、當地居民和神職人員,並且屠殺不少人。Ivan也還帶我去教堂周圍的ㄧ座小公園,看紀念造成超過十萬菲律賓平民傷亡的馬尼拉大屠殺的雕像。

 聽著Ivan講這段二戰在馬尼拉造成菲律賓平民慘重傷亡,我也好奇問他:「菲律賓人現在會討厭日本人嗎?」Ivan的回覆也和我在科雷西多爾上的導遊相似:「不會。那已經是過去事了」!菲律賓人並不遺忘二戰帶給他們的苦難,卻很幸運地找到和日本和解的方式,無須像中國、韓國和台灣,停滯在二戰未和解的仇日拉扯,這是我覺得蠻有意思的地方。


 再來去參觀的另兩個知名景點馬尼拉大教堂(Manila Cathedral)和聖地牙哥堡(Fort Santiago),都是在二戰損毀後被修復的,馬尼拉大教堂外,可以見到許多國家金援贊助重建,援助國中包含日本。聖地牙哥堡則是入內參觀要再另付門票,到達時已經快要關門,自己就未進去參觀,反倒去一旁我愛馬尼拉的英文標語合照。


王城區城牆

王城區內一景

聖奧古斯丁教堂

二戰馬尼拉大屠殺事件紀念公園

馬尼拉大教堂

我愛馬尼拉

7. 馬尼拉灣

        離開王城區後,我們來到了馬尼拉灣畔,也剛好到了夕陽時分,Ivan在那買行程上會提供的椰子汁給我喝。遠眺夕陽落入馬尼灣的風景非常美,火紅色的光影渲染正片海,也可見到許多當地人在週末夜佇足於此觀賞這樣的風景。可是近看馬尼灣沿岸,漂浮著超多垃圾,是我唯一覺得不美的地方。

        
在此休息時,順便詢問IvanSmokey Tour的單車之旅有遇過其他臺灣人參加過嗎?Ivan回覆說有遇過。Ivan也另外指著遠處的星城遊樂園(Star City),笑著很開心說那可是他們每個菲律賓小孩都夢想去的地方,我也跟著他的笑容進入了菲律賓小孩童年的夢想。


 待夕陽餘暉消失,我們便離開馬尼拉灣回到取車點還車,互相道別後,我就趕回青年旅舍拿其他行李,搭Uber前往機場,搭深夜起飛的航班告別菲律賓。


嚮導Ivan在落日馬尼拉灣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About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一位喜愛旅行,挑戰過自助分段歐亞單車之旅的台灣英語導遊領隊的生活和工作隨筆紀錄。 A bike travel lover Taiwan tour guide and manager.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