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第八篇 相遇在台灣和菲律賓

1. 再會‧去大雅台

 訂下飛往馬尼拉的機票後,我便與一位在台灣當導遊相識的菲律賓客人聯絡,她叫Ann,是我20164月接到一個菲律賓參訪團認識的。那參訪團住宿安排在桃園,沒有給導遊獨立的房間,因此Ann跟我當過四天室友,我們相處下來還蠻開心的,桃園機場道別時還有互留臉書,偶爾會快樂的互按讚。

 與Ann確認下來,選擇在我從菲律賓返回台灣的前一天相見,熱情的Ann跟我約好下午在馬尼拉市區某間星巴克見,會開車帶我去大雅台(Tagaytay)走走。我先到達碰面地點,見到Ann開輛三菱四輪驅動車子過來轉角處,停下要讓我上車,正想擁抱來個感人的重逢之際,突然一個警察從旁冒出來,讓我們一起先傻眼前發生的事情。


       警察,在查詢過的菲律賓旅遊提醒資訊裡,幾乎等同於「勒索」的代名詞,我一直希望在菲律賓之旅上不會遇到,不巧竟是和昔日的菲律賓客人碰面之際遇到。

結果Ann和那位警察講著塔加祿語溝通下來,最後付200披索應付違停的指控,不好意思讓Ann好心來找我卻先賠錢,等警察走後,自己另外支付給Ann那筆罰款的金額。菲律賓警察離去後,我只疑問的問Ann:「菲律賓警察開罰都不用給罰單嗎?這樣怎麼確定政府收到罰金」?Ann則苦笑地回:「我們這只有繳罰款沒有罰單,罰金八成都直接進警查口袋了吧」!


 花錢消災後,我們一路南行前往大雅台(Tagaytay),剛好她家也住在那一帶,Ann其實是提早下班來找我的,她聽我在馬尼拉市區和菲律賓北部山區旅行的經驗後,驚訝我這台灣人竟然去了巴拿威梯田和薩嘎達!因為那邊開車去很遠,她和親友每次說要去,卻都沒去成,倒是每年都會去碧瑤避暑。


        我也另外聊到最初自己想去的是菲律賓最北端的領土巴丹島(Batannes Island),離蘭嶼不到一百公里,走訪最靠近臺灣的外國邊境之一,礙於機票費太貴作罷未去,沒想到Ann回覆她有去過兩次!她非常喜歡那邊的民風純樸和壯麗風景,有趣的是收聽得到台灣廣播,常有台灣漁民去那用以物換物,用台灣啤酒與巴丹島居民換漁獲。感謝她的述說,讓我間接一圓這次菲律賓北方之旅,最初想去巴丹島的心願


 旅程的目的地大雅台,是許多住在馬尼拉都市人的後花園,空氣很好,街道乾淨,甚至不少外籍人士住在這,尤其是韓國人居多,可媲美台北的陽明山。大雅台最知名的是可見到世界上最小的活火山:達奧爾火山(Taal Voclno),可見到有山有水的湖與島相映風景,非常美麗,不少遊客來此會騎馬和健行,不過我此行並未做這些活動,Ann是帶我到一間位在湖畔,可遠眺活火山風景當地知名的餐廳”LesLie’s Forest Garden Restaurant”,請我吃菲律賓料理。


 進餐廳前,自己先送Ann從台灣帶來的手工牛軋糖,主要是在台灣帶菲律賓團數次後,知道菲律賓人普遍喜歡台灣的牛軋糖,Ann收到時也相當開心,這正合她胃口的台灣小點心。


Ann的工作是在菲律賓台商下工作,因此這間”LesLie’s Forest Garden Restaurant”除了是大雅台非常知名的餐廳,也深受在地台商喜歡經常造訪,連我們用餐時,餐廳內的歌手一確認我是台灣來的,都會唱台語歌曲迎賓來要求打賞!至於道地的菲律賓料理,口味跟台菜非常相似,都是偏甜不辣。我們點的其中一道烤雞料理,味道簡直就是桶仔雞,是我最喜歡的菜。


 我們邊吃邊聊,連回程的車上也繼續聊,話題非常多。我有直接好奇詢問Ann對現任總統杜特蒂的看法,她說其實有不少菲律賓人是愛杜特蒂的,但也有人討厭,甚至去年我遇到他們那團來台的菲律賓政商客人,很多人有特別買不少台灣伴手禮回去送杜特蒂。我告知Ann在台灣幾乎每週都可看到杜特蒂的新聞,不知道道菲律賓上任總統是誰,只知道現任是誰,逗得Ann也笑著說:「看來不只菲律賓本地新聞關心,全世界現在都知道菲律賓現任總統叫什麼名字了吧」!


 再來也好奇請教Ann一個問題:台商在菲律賓的形象如何?她講了出乎我意料的答案:台灣人的形象和企業在菲律賓人眼中比韓國人好!她指出台商至少不會和韓商一樣惡性倒閉不給薪水,或是在賭場輸錢欠債,以及打高爾夫球賽為了求勝搞到打架。令我吃驚韓國人在菲律賓投資或居住的人都很多,連在菲律賓求學的人數之多也是居東亞之冠,卻不受菲律賓人歡迎。

       天黑之際,Ann又載我回到了碰面地的星巴克,可是這次她不敢再停在路邊轉角處,怕又再冒出警察來,乖乖地轉入停車場停車,才放我下車道別。


 很開心再見到Ann的下午,跨國的情誼非常不容易經營,即使在台灣擔任英語導遊,可以遇到不少外國遊客,多數客人常常是團結束,關係也就結束,能繼續保持聯繫的並不多,這次實際走入菲律賓再相見,見到菲律賓朋友始終如一的真誠和熱情,擁抱人與人相處的單純幸福,這才是自己心目中最難忘的菲律賓魅力。


大雅台風景

菲式料理和台式料理有點相近

LesLie’s Forest Garden Restaurant餐廳

我和Ann在大雅台的合照

2016在桃園機場道別時拍的


2. 最初歡迎我拜訪菲律賓的客人



 在20152月的時候,透過網路平台的接案機會,遇到來自菲律賓的Lucille母和她女兒。短暫接待的一天,她們總是帶著笑容,最後還熱情邀約有機會一定要來菲律賓一遊,她們是我結束旅行社工作後,遇到的第一批自由行菲律賓客人。


 我並沒有忘記這承諾,可是轉眼間快2年沒聯繫,反倒讓自己猶豫起來突然想去拜訪她,是不是很奇怪,結果還是她在我臉書上看到我打卡到了菲律賓後,來傳訊息邀我碰面。菲律賓人真的很熱情好客,歡迎有朋自遠方來,也再次見證到!


 最後我和Lucille約在個人要離開菲律賓的那天中午碰面吃午飯,碰面地點在Lucille工作所在的銀行外,在SM Maga Mall,在Ortigas捷運站附近。不過馬尼拉不管哪一間購物百貨中心,進入都要先背警衛檢查包包,任一間購物百貨中心的規模也超級大,每層樓都繞一圈,至少也得走上半天才能走完,店家更是多到會讓人眼花撩亂,自己也是找了至少20分鐘,才找到見面點。


Lucille也帶我去一間菲律賓料理的餐廳用午餐,她還是很驚訝我獨自一人來菲律賓旅行,我直接回說說想親眼看看這離台灣很近的國家就來,碰巧她剛好有計畫六月去日本北海道旅遊,我也略述可從台灣轉機搭廉航直飛北海道,我也反問要如何找郵局寄出明信片回台灣,很感謝她願意幫我代寄,最後我也在回到台灣的10天後收到了從馬尼拉寄回的明信片。


 在菲律賓的旅途,能受到昔日在台灣遇到的菲律賓客人的款待和相助,這是我最珍惜的回憶!


SM Maga Mall


和Lucille在菲律賓相見

2015年平溪天燈節在十分老街

更多相關照片請見:https://goo.gl/photos/EP3W8gKvuVnjc11A9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About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一位喜愛旅行,挑戰過自助分段歐亞單車之旅的台灣英語導遊領隊的生活和工作隨筆紀錄。 A bike travel lover Taiwan tour guide and manager.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