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第三篇 北菲‧巴拿威梯田‧二日健行之旅

1.從馬尼拉去巴拿威的客運

 從馬尼拉前往菲律賓呂宋島中北部山區知名梯田地帶「巴拿威(Banaue)」的巴士,客運Ohayami有經營這條路線,固定晚上9點和10點發車,一定要現場買票,無法網路訂票,1人要價450披索,路程要9小時。這車站位於馬尼拉捷運MRT2線上的Legarda站附近。


 在馬尼拉搭捷運一趟最貴也不超過20披索(不超過台幣20)非常便宜,然而馬尼拉捷運設計非常差,不同線轉乘和不同方向的搭乘全不能在站內互通,再加上白天捷運上總是塞滿人群,不熟悉的情況下初次自己搭捷運和走路去找Ohayami客運站,過程還蠻折磨人,若不排斥花個100多披索用UberGrab叫計程車過去會比較舒適。尤其晚上8點後搭計程車去Ohayami客運站,路上完全不會塞,可以省非常多時間!


 菲律賓旅遊旺季在每年11月到隔年5月間,此時氣候為乾季無颱風,歐美遊客多,他們也偏好巴拿威山區健行行程,因此前往巴拿威山區的客運若太晚買票,可能會買不到當天的座位。自己非週末的平常日傍晚去買票,就也只剩晚上9點出發的班次,搭乘時還客滿。

 啟程後,車上幾乎全是白人,只有我是華人面孔,以及另外兩三位菲律賓人,明明是在離台灣最近的東南亞國家,卻在遊覽車上恍如進入一個西方世界。車上為了抑制異味,冷氣開很強,一定要自備外套和毛毯等衣物才不會著涼感冒。


Ohayami客運站



客運時刻表



前往巴拿威的夜車只有座位座



2. 現場湊團健行好省錢的秘訣


搭著9小時的夜車,終於在隔天清晨6點左右到達巴拿威。在一個接駁轉換點一下車後,先去櫃檯登記姓名國籍等資訊,繳交環境保護費50披索,只要在菲律賓北部山區的知名景點旅遊都要做這件事。


 登記與繳交環境保護費完,現場再依是否已找好住宿來區分坐哪輛吉普尼。自己便和另一批沒事先預定住宿的歐洲人,一同搭車到達巴拿威街上的一間叫Halfway的旅館前下車。

儘管事前完全沒規劃巴拿威健行行程,個人仍傾向不浪費一天想現場找嚮導,直接開始健行之旅,但是不想一人獨自聘嚮導,希望湊多點人一起成團省錢,讓我一下車後馬上觀察同車的人的行動,發現有數位白人青年並沒有要入住下車處的旅館,於是厚臉皮緊跟著他們一起走,大家一同在外面看了幾間旅館後,又回來原本的旅館和前來攀談的當地嚮導詢問健行之旅,彼此溝通下,最後我和三位歐洲青年有共識要一起走兩日健行之旅。

憑著四個人組團的優勢,歐洲朋友們把嚮導原本開價兩天健行之旅要價一人2100披索的價格,砍到了一人1500披索,然後這類現場直接當地與嚮導接洽的巴拿威健行之旅費用都不包餐,只含嚮導費與住宿。


 總之,在國外旅遊參加健行之旅想省錢,厚臉皮找人湊團,人數多好議價是不二法門,幸好自己這策略有成功運用在這趟巴拿威健行之旅上。

巴拿威健行路線圖


在我們去登山口的三輪車

在巴塔達瞭望台上,左二是嚮導,其他三位是湊團組成員

 3. 久違的雨中健行



 湊團四人組的成員,有我一位臺灣人、一位比利時女生Delphine、一位法國女生Fanny和一位法國男生Max,帶隊的菲律賓男嚮導是本地人Benzon


  兩天一夜的健行出發前,自己將大登山背包寄放在旅館,換帶著國中好友前年送我作生日禮物的史努比圖案背包,裝著水、午餐、點心、手機、USB充電線、雨衣、夾腳拖、錢包等物,沒帶任何換洗衣物,輕裝上路。


 細膩的嚮導Benzon在大夥上路後,見天氣陰雨綿綿,預知之後路段不好走,才開始走約十分鐘便先帶大家到一間小屋等著,他立馬拿出隨身攜帶的彎刀砍削樹枝,現場自製給我們一人一根登山杖,然而,就算有登山杖,行走在部分路段泥濘濕滑的山林小徑讓我吃足苦頭,走下坡的時候滑倒好幾次,更慘的是行經有些路段的泥濘不踩下去就無法前進,雙腳上穿的一般運動鞋泡著泥水走整日健行其實不好受。


 北菲山區兩日遇上不定下雨的雨中健行,走著走著也勾憶起2005年剛入大學時,跟登山社去新北烏來紅河谷的往事,那次是自己初次在原始山林雨中健行,可是沒登山杖的情況下,部分下坡路段泥濘濕滑到根本沒辦法走,只好直接坐著滑下去,最後讓一條運動褲沾滿洗不淨的泥濘報銷。再來烏來山區環境超好,好到有不少水蛭,自己人生第一次被水蛭吸血就是在那,這比雙腳鞋子全濕泡在泥水走一整天更讓我不能忍受,幸好在走北菲山區健行時,沒有遇到水蛭。

自備的日系大創百貨雨衣像外套一樣有扣子穿脫方便

雙鞋浸滿泥濘走在山區雨中健行是最深刻的觸感

兩天健行的泥濘路簡直踩完童年泥巴 

4. 宛如台灣原住民的巴拿威嚮導

       健行途中,同行的三位歐洲朋友都是法語系國家的人,他們在用法語交談時,我無法插入他們的對談,變成有不少機會和嚮導Benzon用英文聊天。


 Benzon是伊冨高(Ifugao)族人,他的相貌如同台灣原住民一般有著膚色黝黑和五官輪廓鮮明,也吃包石灰粉的檳榔,帶著的彎刀也跟台灣原住民用的番刀很像,若他會說中文,走在台灣若不說話,應該會被認為是台灣原住民,不是菲律賓人。

        
我們談到「吃檳榔」這文化時,Benzon特別告訴我只有菲律賓北部原住民才有在吃,我也告知他在臺灣原住民也有吃檳榔的文化,或是大貨車駕駛和建築工人等勞力工作者也會吃,而且一樣也在檳榔內加石灰。初次在國外見到和台灣同樣有吃檳榔的文化,即使自己不吃,也特別有親切感。再來跟菲律賓人自介是台灣來的,他們都知道台灣在哪裡,不少人會回應有親友去台灣工作過,Benzon也一樣說他有朋友去台灣工作過,但他沒去過台灣。


由於到達巴拿威後,自己幾乎只見到歐美來的白人遊客,根本沒有任何東亞面孔遊客,於是也好奇詢問他是否帶過其他台中日韓遊客在此健行,Benzon則說他們當地人都知道很多日本人和韓國人在碧瑤(Baguio)學英文,這裡卻很少見東亞遊客來旅遊,我還是他遇過的第一位台灣遊客,再來他曾在颱風天帶著一位日本遊客健行趕路過。


 另外Benzon也提到巴拿威山區的梯田,維持古老的生態耕作模式,完全沒使用農藥,稻米只有一年一穫。經他一說,行走於這世界最大片的梯田間,不單欽佩這克服地形的偉大工程,更欣賞當地原住民與環境共存的生活智慧,讓我篤定在當地用餐時,一定要好好品味當地的有機白米。


嚮導Benzon

菲律賓北方提神零食:檳榔

5. 一人單車環台的比利時女生

 湊團四人組中,我有聊到天最多的是比利時女生Delphine,早我一天從台灣來到菲律賓旅行,因此走在菲律賓的山區健行路上,我們卻不斷地聊到共同話題「台灣」。


Delphine說她之前工作關係在日本待了半年,之後開始亞洲之旅,來台灣的一個月期間,買了一台單車開始環島單車之旅,不過蘇花公路那段她是搭火車通過。酷愛戶外活動的她,在台灣之旅中除了騎單車,也有爬玉山,離開台灣前將單車賣掉。

聽著Delphine聊她的台灣單車之旅,我只好奇問她有沒有去台灣警局裝水或打氣,她說一看台灣警局鐵馬服務的圖示,她有去過,感謝台灣警察的熱心協助,也有被邀請拍照,我則告訴她台灣警察有需要為民服務的紀錄,才會特別拜託拍合照。


        總之,加上在馬尼拉青年旅舍和歐洲朋友打交道的經驗,菲律賓是我最在國外最容易遇到歐洲旅人有來過台灣旅行的地方,每次能和外國朋友聊起台灣,無論在何地,都帶給自己莫大的開心。

第一晚住宿點和穿黑衣者就是Delphine

6. 健行之旅與歐洲人的社交禮儀

 第一日的健行之旅,從早上八點半到下午五點才到達,今晚的住宿點Cambulo guest house這間青旅。儘管住宿點是位在深山村落裡,村內有發電器,所以晚上有電,手機可充電但得付費20披索。想洗澡的話無熱水,位在海拔將超過一千公尺又下雨濕冷的菲律賓深山裡,若不怕冷可洗澡,我是洗不下去。住宿上,我們湊團的四人是被分配到二樓的兩間兩人房,住宿環境簡單整潔,由於山區天氣冷,有供被毯,不然住在菲律賓平地的便宜旅館,所謂的被子根本是一張薄被單。用餐部分,就一樓的餐廳點餐各自付帳。


 晚上用餐時,也有遇到其他團的遊客,不過依然只有我一位來自台灣,唯一東亞面孔的遊客。我們那張長桌坐著臺灣人、比利時人、德國人和法國人,外加來攀談的菲律賓嚮導們。


 這是個人第二次在東南亞參加二日健行之旅,無論是上次2015年在泰北或今年在北菲與歐洲青年一起用餐時,我這臺灣人仍會詫異他們喝啤酒像喝水一樣的習慣,即使價格賣的是平地的兩倍,男女生都可喝上至少三罐啤酒,彷彿啤酒不用錢一般,但對很明確要節省旅費的自己,最初一罐都不想喝,後來還是坐同桌要禮貌上交際,才勉強點一罐來喝。


 在偏遠部落地區要賺歐洲人的錢,比起賣一堆手工藝品或美食,還是不如一箱啤酒來的實際。沒有啤酒就沒有人生,這是我在東南亞健行之旅遇到的歐洲青年們的人生哲學,但我只當交際哲學。


住宿點的晚上社交處

住宿房間1

住宿房間2

菜單

第二日早餐:紅茶和香蕉煎餅

7. 巴達德梯田被問你是台灣人嗎



菲律賓呂宋島中北部科迪雷拉(Cordillera)山區中,巴拿威梯田群已有超過兩千年歷史,據說梯田石牆與水渠的長度總加起來超過20000公里,足以繞地球赤道半圈,因此這世界最大的人造灌溉系統,也在1995年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吸引許多歐美遊客不遠千里來看,卻不吸引鄰近的東亞遊客,是自己覺得非常玩味的地方。當地嚮導還說全世界遊客中,法國人來的特別多,可從健行沿途有的小販居然一見我們湊團四人組是用法文打招呼來驗證。


 梯田群中,以規模最大狀似圓形劇場的「巴達德(Bated)梯田最為知名,許多遊客遠道而來巴拿威,若只能停留一日健行,幾乎就是專程來此一遊。自己的第二日健行之旅啟程離開青年旅舍走一小時後,也到達了巴達德梯田最高點的眺望台,坐在一張刻意放好位置的長椅底端,俯視底下的風景,無論是未插秧注滿水的梯田群,點綴其間的房舍,行走在石牆上的渺小人影,凌駕在上的視野,瞬間的壯闊讓人忘卻了雨中健行的辛苦。


 離開眺望台往下走,迎面遇到從外地來的菲律賓遊客,用英文攀談一下,對方竟然在我未自介從哪來之前,先冒出話問我:「Are you Taiwanese(你是台灣人嗎?)」。這一問把我嚇一跳!

        在海外自助旅行數次下來,初次被非中文母語者一碰面,就直接猜中我是台灣人,而且我當時身上的穿著完全沒有Taiwan的字樣。

過往在非東亞國家自助旅行的經驗是:遇到的外國人常常會猜我們台灣人是中國人、日本人或韓國人,就是不會想到台灣人。當下換自己好奇反問對方:「請問你為何猜我是台灣人?」對方則回:「第一眼本來覺得你是中國人,但聽你講英文覺得中國人的英文沒這麼好,因此覺得你應該是台灣人。」蠻意外有的菲律賓人對台灣人的印象是英文比中國人好,不過沒被誤認其他國家人,被正確推測出是台灣人,心中仍莫名的感動。




巴達德梯田在腳下

梯田風光1

梯田風光2

梯田風光3

跨溪吊橋


8. 梯田健行之旅結束後


 第二日旅程結束回到Halfway旅館前,向嚮導道別後,法國男生Max要返回馬尼拉,我們其他三位女生則是決定留在巴拿威過夜,明天再去薩嘎達(Sagada),挑戰穿越石灰岩洞的探險之旅。


 街上問了幾間旅館後,最後選定有含餐廳的Stairway旅館入住,自己住一間才350披索的單人房,公用的浴室也有熱水,讓連續兩天沒洗澡的自己,總算能好好的沖熱水澡,感覺特別幸福。


 沖澡前,我先費時刷洗滿是泥濘的鞋子和襪子,邊洗邊想起童年時家前未蓋房仍是一片田地,小時候喜歡穿著運動鞋穿過田地抄近路回家,常把鞋子弄得全是泥巴,讓老媽洗幾次後火大被罰自己洗,不介意鞋子沾滿泥土只覺得要清洗麻煩,現在成人後會卻會介意鞋子髒不好看,倒不是要洗麻煩,穿運動鞋踩在泥巴中的心情,已經隨著年紀變化截然不同。


 一趟雨中巴拿威梯田健行之旅下來,有著新風景和老回憶在交錯,慶幸自己看到照片中的風景毅然決定到此一遊的決定是對的,很享受這在台灣體驗不到的梯田石牆邊漫步健行,有趣的是之後回到馬尼拉,與過去在台灣當導遊帶團相識的菲律賓客人碰面時,客人們吃驚我去看了巴拿威梯田,我才知道到巴拿威的車程遠又在山上,許多住在呂宋島南端的菲律賓人也沒去過。


二日健行之旅結束後入住的旅舍Stairway



健行完後的炸雞飯特別美味

不含衛浴的單人房



旅舍二樓的窗外風景


更多梯田巴拿威梯田健行之旅照片請看以下

健行之旅Day1   https://goo.gl/photos/8hHLG8a2zuabNZtHA

健行之旅Day2   https://goo.gl/photos/Urm7eZuPsvs48n6r8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About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一位喜愛旅行,挑戰過自助分段歐亞單車之旅的台灣英語導遊領隊的生活和工作隨筆紀錄。 A bike travel lover Taiwan tour guide and manager.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