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單車遊記閱讀隨筆:踩著夢想前進

「踩著夢想前進」這一本二十年前的美加西岸單車遊記,是一位台灣女生寫的,有提到在旅程裡和最初旅伴拆夥旅行的故事。

最初單看書籍封面作者名不知對方是誰,只知應該是女生,書名也很老梗,好奇借來翻閱來看,原來是作者是台灣女生結伴單車環遊世界先驅的Vicky和Pinky,裡面的Vicky,不知為何她後來有改名,讓我看書封面作者名不認得是誰。

我並未翻閱過兩位台灣女單車客前輩的其他著作,這是第一本,好奇她們世界單車之旅最開始的故事。

翻書下來,Vicky在20多年前毅然大學休學的人生選擇,以及去日本查資料和自學日文的精神,一切都是為了要準備去海外單車旅行的過程,絕對讓我甘拜下風,畢竟要我費那麼多功夫才敢出國自助單車旅行,早就先麻煩到不想出去了,個人是靠現代科技方便,才會敢一人出門海外自助單車旅行的懶人。

裡面讀下來,最特殊和有感觸的是作者記下最初和日本男單車客中西大輔結伴,從美國阿拉斯加開始單車環遊世界,到中途兩人選擇拆夥各走各的過程點滴。

理想的單車旅程裡,男女一起走好作伴,男生還可以照顧女生,絕對是親友安心的最佳選擇,然而別人眼裡的理想,往往並非當事人當下碰到的實際。

若非特別有「愛」,男生和女生單車騎乘習慣和想法,普遍是有差距的,最直接的衝突是「速度差異」,很難包容。

體力一般的男生,騎一下就是可以比體力一般的女生快。男生沒耐心包容女生騎速的話,其實拆夥各自騎會比較好,書裡也談到雙方最後也是拆夥騎,才能保有各自單車旅行自在的步調。

今年自己和友人一起騎,就有碰到跟書裡一樣的衝突。對方嫌自己騎速不夠快,心情不爽過,行前我已經先告知友人,個人騎不快,也是有說和沒說一樣。

我從來不會因為騎比較慢,看不到對方背影而生氣,但是對方壓後一直很急躁我騎太慢,覺得土耳其上坡路或是國外市區車多道路隨便踩,應該也要時速超過十公里,甚至直接在外國人面前公開說:「我單車騎太慢,慢到不可能踩得動超高海拔的帕米爾公路啦!」,有讓我整個傻眼到。

沒想到結伴去中亞單車旅行,竟然比一人在歐洲自助單車旅行還累,人心比路況更難捉摸,特別是應對旅伴心裡上的疲憊,往往比體力上的勞累,更讓人脆弱,是我始料未及的。

記得7月在吉爾吉斯的比什凱克停留的最後一晚,我真的忍不住向友人抱怨,跟他一起騎單車的壓力很大,不開心到要掉淚,超想拆夥各騎各的,因為要提心吊膽我根本不可能讓他滿意的騎速要求,比突然要我比獨自處理在中亞自助單車旅行的所有事更困難。

友人見我露出難過委屈的一面,才將就放低他理想的單車騎乘速度標準,路上依然會抱怨我騎不夠快,甚至偶爾氣噗噗的往前衝先跑走,但是至少雙方沒有因為「騎速不同」的問題而分手,也只能消遣真的是「愛」了。

然後,一直懷疑我騎不下去中亞帕米爾公路的友人,等我們開始騎到高海拔路段時,變成是他身體常常不舒服踩不動要休息,我則是始終如一的龜速前進,在上坡路海放他,結果有一次友人又氣噗噗的抱怨:「你騎這麼快到那去啦!差點不想等你,在路邊自行紮營休息」,我又一頭霧水怎麼換騎太快也被抱怨?

對比前人海外單車壯遊踩在夢想前進,也和最初旅伴分手的過程,反觀個人的單車旅程,比起踩在夢想這美麗的名詞上,覺得和人一起單車旅行沒變成分手的路上,體驗無條件的「包容」,才是最偉大的。

事實上和人一起海外單車旅行到分手的同性與異性伴侶故事,默默還不少,不過這本應該是我目前看到的單車旅行文字故事裡,對這情形述說寫得最清楚的。

目前私人觀察下來,異性要結伴去海外長途自助單車旅行,結完婚再出去的,尚未聽說有單車旅行騎到要分手的情況,大概是離婚比自助單車旅行處理各種狀況更麻煩,任何旅途上的衝突相較之下,都是小事吧!

其他部分,作者在書裡提到處找圖書館用電腦寫Email打稿和聯繫朋友,跟現代用筆電和智慧型手機就能搞定對比,也令人讀來覺得特別有意思。

儘管作者這趟單車旅行,礙於當時對中南美洲治安的疑慮,選擇在美墨邊境結束旅程,日後和另一位女性朋友的環球單車旅途,始終沒有前進中南美洲,但是光在二十年前靠著紙本地圖單車壯遊海外,又撐得住單車旅途的辛勞,留下較詳盡的遊記故事,紀錄那時代在美加單車旅行的風景,也夠讓人欽歎了。

至於和作者分手各自單車旅行的日本男單車客中西大輔,則是一路騎遍世界五大洲130國,花了11年,在2009年結束環球單車之旅,他也有出書「騎出來的人生風景」,但是不如另一位單車壯遊全世界的日本單車客石田裕輔,所寫的「不去會死」系列出名,而且只有中國那邊出版的簡體字版。


臉書連結原文:
https://reurl.cc/o7k93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About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一位喜愛旅行,挑戰過自助分段歐亞單車之旅的台灣英語導遊領隊的生活和工作隨筆紀錄。 A bike travel lover Taiwan tour guide and manager.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