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3日 星期六

【閱讀隨筆:二十種語言,另眼看世界】
















這本書的全名是:二十種語言,另眼看世界:綜觀世界四分之三人口聽、讀、說、寫的語言,暢遊多采多姿的文化語言學世界、挖掘日常溝通背後的歷史趣知識。會想寫這篇文談這本書,是自己是閱讀方式有調整過才把書看完,特別難忘想作分享。

1. 閱讀動機

這本書是在網路上偶然看到介紹,不同於多數的語言書籍,不是教如何學語言,就是談學語言的好處,難得這本書是談不同語言的歷史和特性,加上2021年應該也沒有機會出國,把認識不同語言的故事,當作一種世界探索,才決定來看這本書。


2. 閱讀心得

閱讀之前,網路評價其實有談這本書沒這麼有趣。自己一開始看的時候,也是照著目錄順序看,結果看個兩章不到就看不太下去,擱著三個月沒看,後來決定跳脫目錄順序,換用語言相近區域來讀,才發現比較好讀。


書裡介紹的二十種語言,個人是分為以下幾種類別來讀:

(1) 東亞語系:越語、韓語、日語、中文

(2) 印度語系:泰米爾語、旁遮普語、孟加拉語、印地-烏爾都語

(3) 印尼語系:爪哇語、馬來語

(4) 中東語系:波斯語、阿拉伯語

(5) 歐洲語系:德語、法語、俄語、葡萄牙語、西班牙語、英語

(6) 獨立語系:土耳其語、斯瓦希里語


引用自書籍內文












然後也分享一下這六大分類閱讀的感想,就趣味性來說個人做以下排序:

獨立語系>印度語系>印尼語系>歐洲語系>中東語系>東亞語系


獨立語系的內容部分,土耳其語有談到現代土耳其建國領導者凱末爾,也是影響土耳其文發展的關鍵;斯瓦希里語則是全書中唯一介紹的非洲語言,並且介紹了多元非洲語言文化,是蠻另類認識非洲的方式,閱讀起來很有新奇感。裡面最深刻的故事是談一位學了多種非洲和歐洲語言的非洲人,分享為何學不同語言的原因是:當你能用對方的母語與他溝通,話是說到對方的心裡。


印度語系的部分,讀下來比看旅遊資料更能理解印度多元民族的相貌,也雜揉著從二戰後,分別從印度脫離獨立的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兩國關係。泰米爾語使用者所在的南印度原來也抗議過北印度使用的印地-烏爾都語,為國家優先語言。至於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有人用的旁遮普語,主要族群是錫克教徒。印地-烏爾都語則是同種語源,在印度發展叫印地語,在巴基斯坦叫烏爾都語,儘管使用不同文字卻大多能互通。至於孟加拉語,原來是知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詩人泰戈爾使用的語言。


印尼語系部分,人數使用快上億的爪哇語,居然也有類似台灣台語,出現使用人口年齡斷層的危機。然後現在的官方印尼語,跟馬來語非常接近,也是近百年才開始推廣。另外印尼因為人口和語系紛雜,所以對各族群的母語學習上,是上小學先以母語為主使用幾年後,才開始要求學官方印尼語,來取得國家語言上的平衡。 


歐洲語系部分,最特別的是身為荷蘭人的作者探討,為何同樣在十七世紀到世界拓展殖民地的葡萄牙語,散佈到非洲和南美洲的使用人口如此多,荷蘭語卻沒有這樣的現象。另外法國過去在統治上,不只打壓殖民地語言,居然也打壓本國方言,強迫所有人學習標準法語,有一種追求語言絕對統一的癖好。


中東語系和東亞語系部分,讀起來對自己比較無趣,印象特別淡,覺得中文探討部分,可惜作者似乎偏好談語言特性,就未著墨中文字出現繁體和簡體字體使用上的分別,這種關鍵的語言發展史。


總之這本書的內容上,有些章節內容偏重語言學的解析,對於像自己沒有語言學概念的人,讀起來還蠻抽象的,所以那部份專業內容自己都快快看過,比較偏重語言發展相關故事,讀起來才比較有趣。推薦想知道世界主要使用語言故事,嘗試初階語言學閱讀領域陌生開發的人,可以來看者本書。


引用自書籍內文












3. 書籍資訊   

📖 作者:賈斯頓•多倫(Gaston Dorren)。譯者:嚴麗娟。《二十種語言,另眼看世界:綜觀世界四分之三人口聽、讀、說、寫的語言,暢遊多采多姿的文化語言學世界、挖掘日常溝通背後的歷史趣知識》。出版年:2020年。出版社:臉譜,台北。

🌐博客來介紹: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9830


***************************************

👉 按讚 臉書粉專 

👉 追蹤 INSTAGRAM 

👉 觀看部落格 

👉 加入歐洲單車旅遊社團Europe Cycling Trip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About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一位喜愛旅行,挑戰過自助分段歐亞單車之旅的台灣英語導遊領隊的生活和工作隨筆紀錄。 A bike travel lover Taiwan tour guide and manager.

2 Comments

Write Comments
Mia TV
AUTHOR
2021年11月15日 凌晨1:08 delete

這本書的封面好繽紛啊! 但我一定沒動力看完他

Reply
avatar
2021年11月15日 下午1:42 delete

To Mia TV
因為這本書沒有太好讀,所以看完我分享的讀書心得就夠啦XD

Reply
avatar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