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青年壯遊臺灣企劃案團體組口頭簡報的心得

 雖然上大學後已經有不少上臺做口頭簡報甚至是應答的經驗,

但這次簡報倒是自己做過的那麼多簡報中,

頭一次帶有競賽壓力的簡報。


帶有競賽壓力的簡報並不是自己最剉的,

反而是因為這次簡報時間太短,

總共才只有二十分鐘,

短到讓人覺得很有壓力。

而且這二十分鐘還只有十分鐘能講解企劃書內容,

剩下的十分鐘要留給評審提問。


雖然我們一群人沒人做過這種二十分鐘的團體簡報,

但幸好讀師大所修的教育學程專業卻反而很有用,

立刻想到十分鐘分配前一到兩分鐘做引起動機,

後八分鐘分配簡介在承諭的建議下,

做目的、執行方法、預期效益和可能遇到困難的解決辦法的講解,

再加上不斷的討論才比較確定要講什麼。

最後我們今早才終於頭次團員全部聚在一起排個兩三次,

就一群6人騎單車殺去青輔會作簡報了XD


我們到簡報報到處等待上臺口頭簡報時,

還有跟接待我們的人小聊一下,

有說前幾組還有一組口頭簡報和評審不歡而散,

頓時讓我們臉綠,

讓我們擔心了一會,

但還好我們實際上陣時,

反而因為我們事前的排練順利發揮出來,

讓整個簡報會場氣氛相當歡樂。

結果評審在給評語時就普遍給極高的評價,

之後的提問還好我們也都招架住了,

而且怡婷還適時的給了評審更有創意和滿意的答覆,

讓我不得不五體投地Orz


最後當我們走出簡報室時,

我們其實都有感覺應該可以通過決選了,

怡婷還說:「天阿!我們真的要去執行不可的樣子!」

身為這企劃案總籌的自己真不知該得意該笑該哭,

想得意的是別組很剉能不能通過決選,

我們卻反而在煩惱要不要真的執行這企劃;

想笑這輩子頭次團體簡報做那麼歡樂,

真的超開心難忘的;

想哭的是這一堆問題還要討論和研究如何執行的企劃案,

真的要變成一個活動還有超長一段路要走,

更不要說還要真的完成活動記錄這事情,

這真弄下去又要再折騰自己至少半年多的日子了T-T


總之先謝謝並支持參與壯遊臺灣企劃案撰寫的夥伴:

怡婷、佩琦、宣羽、孟珂、承諭。

也謝謝辰芳學姐和詠忠老師給我們口頭簡報的建議,

讓我們有更多主意能做為簡報上的準備並面對評審的質詢。


之後的實際執行自己再想辦法規劃,

至少現在這企劃案競賽告一段落後,

我也終於可以放心回歸課業,

等到寒假再來和大家談到底要怎麼執行吧!!


PS 我有簡報時的錄音檔 有興趣聽可以跟我要^^


回應

2008-12-30 19:03:26dorating

我想到評審說我們只有骨架還沒有血肉說得真是對極了

且行前就要準備好我們對當地的一些認知等等

想想真是大工程

如果要看到山頂的景色

還要再加油


于喬跟你在一起我就不會緊張

不知為何

於2009-01-05 00:59:23回覆

To dorating

我覺得跟你在一起我才比較不會緊張吧^^ll

話說我在同學朋友裡是出了名的緊張大王耶~~


今天早上將要公佈這壯遊企劃案的決選入圍名單了

希望能在這新的一年開始就開紅盤

不過這期待的紅盤能不能變成一趟夢想中的旅程

不到最後我也不敢肯定

畢竟我也沒開過這樣長達17天的單車旅行活動

但是我會為了這期待的理想拼到最後看看^-^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About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一位喜愛旅行,挑戰過自助分段歐亞單車之旅的台灣英語導遊領隊的生活和工作隨筆紀錄。 A bike travel lover Taiwan tour guide and manager.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