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20171107·那一天在科索沃的驚嚇

穿越歐洲單車旅途偶然有緣入境科索沃,唯一發生不愉快到驚嚇的一刻,是在從普立茲倫(Prizren)到首都普利斯提納(Pristina)高速公路邊休息的時候。

下午一點在高速公路邊,一個看來是給車子待停的休息處,把單車停靠好在路邊圍欄上後,自己就立刻抽出車後方放在登山背包裡的保溫瓶倒熱水泡茶喝取暖,吃點心充飢,是這一天早上九點啟程後,初次長時間停下來休息。

那一天11月初入冬陰鬱暗冷的天氣下,一切的風景都不美,只要沒下雨就好,在高速公路邊靜靜休息這麼想的時候,忽然一輛小客車停下來,搖下車窗,裡面一位男駕駛直接打招呼,用簡單的英文單字示意:可以載我的單車和行李一起到首都,順便一起喝杯咖啡。

自已除非身體和單車在半路上出狀況,嚴重到無法再騎單車,不然會盡量自己騎完預定路程,加上當時在白天時間內騎到目的地時間仍然足夠,因此拒絕對方的好意。

沒想到拒絕那位男駕駛好意後,他仍熱情邀約,甚至有暗示可以去他家住親密一下,已經開始讓我感到不舒服,更不考慮搭他的便車,我換表示可以等我到達首都後,能相約在當地咖啡店碰面,但是對方一直聽不懂我的回覆,請他留下聯絡方式給我,一樣也聽不懂,莫可奈何下,換自己直接寫WhatApp的聯絡號碼於紙條上撕給給對方,打算藉此打發他。

沒想到就在右手拿紙條伸入車內的時候,男駕駛突然兩手緊握住我的右手,像是抓住一般不想放掉,那一刻感覺不是熱情,是吃豆腐,當下我倉促收回手,即使忍住未面露驚嚇,心情早已嚇壞。

後來忘了跟那男駕駛還是否有說話,只確定我沒有怒罵,沒多久他似乎覺得無趣,才總算開車離去,但是帶著受驚嚇的心情再出發,心情比陰天更鬱悶,還不斷地安慰自己,至少不是突然被陌生男子靠過來擁吻的狀況,別的曾在海外單車旅行獨遊的台灣女單車客分享曾經遇過。

一路騎下去,直到出了高速公路管制口,見到路邊站崗的一位男警察熱情比讚祝福,才讓人揮去那一刻感覺是被性騷擾的不愉快。

在我到了科索沃首都後,那位怪男駕駛也沒有任何來電。科索沃和台灣一樣,號稱人是最美的風景,地球的方步東歐版旅遊指南書上是這麼寫的,然而,他是我最無奈的科索沃風景。

-------------------------------------------------------------------

這篇是紀念一年前此時在科索沃。歐亞單車之旅結束後,才比較方便慢慢整理分享當時未寫下筆記,卻印象深刻的故事,尤其是一人在歐洲遇到類似性騷擾的驚險事。完全不考慮旅程發生當下說,是怕嚇死個性超敏感當時還在台灣上班拚案子的友人。

友人在我出發去歐洲前,就經常提醒(=恐嚇)小心在國外被性侵,不忘了一直分享印度性侵外國女遊客的新聞,雖然我得尷尬地提醒對方:「親愛的!我是去歐洲!不是去印度」!他仍面不改色地回:「都是國外啦」!

臉書連結原文: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About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一位喜愛旅行,挑戰過自助分段歐亞單車之旅的台灣英語導遊領隊的生活和工作隨筆紀錄。 A bike travel lover Taiwan tour guide and manager.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