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20180110·遇到來店的臺灣和歐美客人都在說中文


傍晚快下班前一小時,在雪具出租店內後方當孤單寂寞覺得累的女工,一人正在開始要默默要放置一堆剛歸還的雪鞋到烘鞋機之際,突然澳洲同事Hayden過來要我去前場和客人溝通,因為客人英文不通但會說中文,剛好這天店內另一位臺灣男同事休假,整間店員工只有我會說中文。

後來我一過去處理,原來是五位臺灣客人全都租snowboard,剛好客人對鞋子挑選有比較多疑問要溝通,也希望snowboard的鞋子固定器(Biding)要調特定角度,於是我忙著作翻譯溝通,以及協助挑選器材下來,這天到下班前就反而沒空去後場烘鞋子,換其他同事做完這事。

請這組臺灣客人其中一位來櫃臺和我處理租雪具的結帳,並用中文溝通確認帳目時,一位也在櫃臺旁剛結完帳的金髮碧眼男士,突然開口講「中文」和我攀談,剛開始聽到時還想說是不是我忙昏頭到對方講英文都聽成中文?但是我用中文回對方話,他也真的用中文回我,才確認對方是真的會講中文。

大約一分鐘的小聊,那位會說流利中文的金髮碧眼男士,笑談他的中文是在上海學的,但是他也來過臺灣,他還是比較喜歡臺灣。可惜無法繼續多聊,我就得再去處理其他事,倒是有聽到那位金髮碧眼男士和日本人店長談話溝通雪具設定時,他是說英文溝通,才讓我詫異發現對方會中文反而不會日文。

結果,沒想到在日本雪具出租店工作,居然不只和華人客人講中文,連歐美白人客人也遇得到能講中文的,真是無奇不有,也不知到這份工作結束前,有無機會再碰到會說中文的白人或其他人種客人了。

最後,附上店內雪具出租單的表格,有分兩種英文版和日文版,主要是詢問客人要租skisnowboard之後,確認身高、雪鞋大小,以及是否要租外套、雪褲和安全帽,甚至是否買雪具保險。對租ski的客人會詢問滑雪程度,確認板子設定的鬆緊度,對租snowboard的客人會問慣用方向是左腳在前或右腳在前。

個人也只會跟客人洽詢填英文版的,日文版的還是要靠日籍同事填寫,我頂多在旁幫忙在名條貼紙上寫日籍客人的租借資訊,讓店內職員好參考挑選給客人的雪具。

#在日本遇到能講流利中文的白人仍很不可思議
#日本渡假打工Day24

臉書連結原文:
https://www.facebook.com/chattaiwantoworld/posts/1970741289846215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About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一位喜愛旅行,挑戰過自助分段歐亞單車之旅的台灣英語導遊領隊的生活和工作隨筆紀錄。 A bike travel lover Taiwan tour guide and manager.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