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8日 星期六

【新北貢寮】龍洞跳水和浮潛趣半日遊

 

夏天當然就是要去海邊!這篇分享去台灣東北角龍洞玩跳水和浮潛的資訊,喜歡往海邊跑的你不要錯過這北台灣玩水探險的好去處。 

1. 參加歐夫寇斯出團的活動

  

原本去年9月就有認識的導遊朋友Sunny邀約一起參加歐夫寇斯的龍洞浮潛活動,但是當下個人懷孕只能作罷,幸好今年生下兔寶後,暑期又能再續去年的邀請,一起來玩水。

  

儘管網路上如何去龍洞玩水的資訊很多,但是自己和Sunny對龍洞一帶的戲水環境完全不熟,出於保險和安心起見,決定還是跟歐夫寇斯有嚮導帶領的浮潛團。

 

在出發前三天,會來信Email確認參加的活動時段、建議攜帶用品和集合資訊,以及帶團嚮導的聯繫方式。

 

  

我們參加的是8/8下午場,我和Sunny之外,另有3位女孩一起湊成團,帶活動的嚮導是肯尼。

 

以下是歐夫寇斯浮潛活動的報名連結和內容簡介:

https://pse.is/UXTXK

 

▎費用

平日:800元(早鳥)/880

假日:880元(早鳥)/980

※一週前完成訂行程和付費都是早鳥假

  

▎內容包含

三小時龍洞礁溝區浮潛探索

合作服務中心免費寄放行李

潛水專案三百萬意外責任險

每五至七位夥伴配一位教練

贈送全程基本側拍照片與影片

( 結束後一周內提供雲端下載 )

◎本體驗費用不包含裝備

 

▎活動排程

早場 09:00-12:00 / 午場 13:30-16:30

和美國小-正門口對面的「龍洞岬裝備中心」與約定教練集合


▎活動適合季節

五月至十月初

  

2. 浮潛器材的租借和隨身行李寄放


跟人從福隆火車站搭20分鐘左右的計程車,到達「龍洞岬裝備中心」集合。一抵達後立即租用所所需的裝備,進行換裝。

  

個人租借的器材有浮標、水母衣、防寒褲和防滑鞋。主要是活動玩跳水時,有攀岩的部分,穿防寒褲攀岩比較不用擔心攀爬時,褲子磨到岩石而破掉。然後防滑鞋在潮濕的岩石上,抓地力也比較強。


 
店內的潛具租借明細表


換裝完東西後,帶瓶水、數位相機和潛水鏡放入隨身袋後,就把其他用品寄放到潛具店內有密碼鎖的櫃子,省去戶外玩水自行保管所有財務的風險。



3. 活動過程(過碎石路、跳水、浮潛和自由潛水體驗)

 

(1)    過岩石路

       

          從和美國小旁踏上岩石路

 

我和Sunny

 

去龍洞跳水岬玩水的第一關,是要走約20分鐘的碎石路,不是老手的話,需要手腳並用攀爬,非常有運動效果,大熱天走完肯定滿身汗。

 

爬走完岩石路,帶團嚮導肯尼幫我們五位參加這次活動的女性團員們合照。


準備下水前的團員合照

 

帶團嚮導肯尼

  

接下來我們下水開始游到對岸,先進行跳水體驗。

 

下水的一刻

 

2)跳水

 

海平面上看過去的風景

 

我們一共跳水三個點。最高的跳水點約十公尺高,就是三層樓左右的高度。這是個人初次嘗試在海邊跳水,不過以前溯溪就有體驗過跳水,所以個人對跳水並不陌生。

  

攀爬到高處準備跳水


一群準備等下跳水的人坐在岩壁上合照

 

有高度的跳水其實對許多人來說,一見到高度會感到恐懼,往往猶豫的時間,比跳下去到海裡的時間費時,導致最後不敢跳下去。

 

 

高處往下看的風景1

 

高處往下看的風景2

 

要玩跳水個人建議,就是照嚮導說的,雙手抱胸和單手親捏好鼻子,數好三秒就勇敢跨出去往下跳了。自由落體時速一秒鐘就將近十公尺,所以從三層樓高跳到海水裡,也只是一秒鐘的事。而且跳下去落水後,海水的浮力馬上就會把你推回海面。


跳出去就對了!

 

躍在空中的一刻

 

低處跳下落水的瞬間

另外玩跳水時,千萬不要帶蛙鏡和潛水鏡,跳水瞬間的重力加速度很容意撞破那些器材,造成割傷的危險。


3)浮潛和自由潛水體驗

 

跳完水後,我們一行人就在跳水岬中的海灣浮潛,並且肯尼也簡單講述自由潛水要如何下水的動作。


一群人準備下水浮潛

 

個人在水中浮潛的樣子

 

龍洞跳水岬的魚和海生動物景觀,個人覺得不如基隆潮境公園多元豐富,但是炎炎夏日泡海水看魚水下游,就是非常舒服放鬆。


浮潛看到的海景1


浮潛看到的海景2

 

至於自由潛水的嘗試,個人以前也只看別人從事的照片和影片,以為沒穿救生衣和戴任何浮具後,要潛下去很容易,誰知親自嘗試往下潛,一直下不去水下更深處,被海水浮力頂到變成一直在水中轉圈,才發現自由潛水沒想像中的容易。

  

個人潛不下去的自由潛水

 

喜歡浮潛,又想到水下更深處與魚共游,真的會心動想學自由潛水,心裡默默把這劃為之後進階的目標。

 

嚮導肯尼示範自由潛水

 

約玩到下午五點,一行人才依依不捨的離開跳水岬,走岩石路原路返回到潛店,歸還租借器材和盥洗,結束今日活動。

 

夕陽伴人歸

 

來回都經過的林投樹林

 

4. 去龍洞的交通

龍洞在台灣東北角的位置算蠻偏僻的,交通原則上自駕是最方便,如果不自駕的話,可以搭火車再轉成客運和計程車前往。

  

大眾運輸搭乘狀況:

1)火車:

  搭到基隆火車站、瑞芳火車站和福隆火車站轉乘客運或計程車。

  

2)客運:

A. 791號客運:

從基隆火車站和福隆火車站可搭,到達「龍洞港站」下車,走路約510分鐘抵達和美國小。

B. 856號客運(台灣好行黃金福隆線):

從瑞芳火車站和福隆火車站可搭,到達「龍洞港站」下車,走路約510分鐘抵達和美國小。

  

3)計程車:

從福隆車站過去和美國小,約20分鐘,一趟500元,最省時但是建議共乘才划算。

 

如果不想當日從外地往返龍洞一日,奔波費時,和美國小一帶也有歐夫寇斯和岩居的青年旅舍可住,只是夏天假日人多,要住能要提早預訂,確保有床位。

  

5. 總結


儘管跟歐夫寇斯的團,一人收費假日早鳥要價880元,不含裝備,但是有附贈攝影和拍照服務,對難得來玩一次,想要留影紀念的人來說還是值得的。


基本上嚮導幫拍照錄影下來,人物的畫面相當多,重點是都錄到跳水一瞬間的畫面,自己有帶運動相機只要多拍自然風景就好了。

  

尤其不熟悉當地環境,特別想嘗試跳水,還是跟嚮導會比較保險,不然可能一跳方式和位置不對,就玩到受傷。


像我們這次跟的肯尼,服務上就還蠻細心的,讓人從事海上活動,能知道安全要項,讓大家平安體驗完這趟活動。

  

生完小孩後,第一次玩水上活動,就玩這麼刺激,加上攀岩和走岩石路大幅伸展四肢攀爬,活動結束後,大腿內側痠痛了三天,真的是很難忘。

  

也感謝導遊朋友Sunny的邀約,以及家人協助照顧女兒,才能讓我在2020年的夏天,泡到久違的海水,享受青春一夏,都快忘記自己已經當媽媽了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 按讚 臉書粉專 

👉 追蹤 INSTAGRAM 

👉 觀看部落格 

👉 加入歐洲單車旅遊社團Europe Cycling Trip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About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一位喜愛旅行,挑戰過自助分段歐亞單車之旅的台灣英語導遊領隊的生活和工作隨筆紀錄。 A bike travel lover Taiwan tour guide and manager.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