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1日 星期日

【閱讀隨筆:林獻堂環球遊記】


















目前許多人隨時等待Covid-19疫情控制後,再重啟海外旅行夢,加上旅行工具書、遊記書出版品,到旅遊部落格和旅遊影片資訊爆量的現代,都顯示旅行是許多人愛好的生活調劑。那你有有想過:誰是台灣環遊世界第一人並且有留下遊記嗎?翻閱第一本台灣人環球遊記會有何驚奇呢?接下來會分享。


1. 閱讀動機

這本書是在書年前偶然在網路上看到文章介紹知道的書,當時蠻驚訝在中學歷史課本上,介紹曾在日治時代從事台灣自治議會成立情願運動的林獻堂,原來還曾經在1927年環遊世界過,查了一下真沒有比他更早的台灣人環球遊記,似乎他也是台灣出生環遊世界的第一人,於是好奇找他的遊記來翻閱,也想為自己一直想寫卻拖稿中的歐洲單車遊記找靈感,但是也斷斷續續拖了三年才翻完全書。

2. 閱讀心得

林獻堂會啟程去環球旅行,其實也與他在從事跟日本政府溝通的台灣議會請願運動未成功,又碰到台灣文化協會分裂,讓他感到失落有關係。


因此他暫離政治活動,想轉換心情,也希望見識歐美其他國家的政治社會發展,從中汲取能借鏡的經驗,便在1927年的5月中,帶他的小兒子林猶龍從基隆港乘船出發去環遊世界一年。途中在歐洲時,他在英國留學的大兒子林攀龍也有加入結伴同行歐洲段。所以林獻堂的環球旅行,不但未搭飛機是用乘船環球,又還是親子結伴旅行,這樣的旅行模式拿到便利的現代,更是令人驚嘆。後來他一共用378天穿越四大洲,遊歷 16國、60餘城市,完成17萬字的「環球遊記」,在報紙連載成書。


林獻堂的環球旅行足跡(引用自書中)


他的環球遊記閱讀下來,有幾點讓我相當驚艷,想特別列出來分享:


(1)用字精簡優美

由於林獻堂是清末時代出生的人,他是從傳統的漢學私塾學習中文的文言文古籍出身,不過在寫作文體上也響應1910年代在中國興起的白話文運動下,而且中國推行白話文運動要角梁啟超,還是林獻堂赴日本相遇後,交情很好的朋友。


整本於1920年代晚期的環球遊記,文體是對我們現代時隔快百年以後的後人來說好讀的白話文,但是他的白話文遊記裡,又有很深刻的文言文用字精簡的風格和保留一點文言文語法,因此光看文字使用就與現代人的白話文中文寫作有差異,卻不難閱讀,有非常獨特的時代感,是我在翻閱他的遊記最難忘的點。


(2)內容充實可媲美現代的旅行工具書

林獻堂那時代並無現代的網際網路,也無各國的中文旅遊工具書,而且他也不黯外文,但是他仍在遊記記錄下許多歐美旅行地的在地歷史典故,內容的豐富不輸現代的旅遊工具書,而且他在快一百年前引用的典故資料內容,現代查證下來仍相當正確。他主要是透過他隨行兒子找尋翻譯外文資料,再行閱讀中文翻譯統整內容撰寫遊記,並且即時透過傳真分享回台灣報社連載,這樣一邊旅行又勤讀勤寫的寫作過程,更令人敬佩。


(3)有許多獨到的觀察省思

林獻堂的遊記除了旅行各國城市的民俗景點文化記錄之外,由於希望在旅途中見識海外歐美國家的政治,將之見聞分享回台灣,他對1927-1928年間所見的歐美各國政治發展,也相當精彩。


像是他造訪小國摩納哥時,感嘆:

「余觀摩納哥公國,其人民之寡,其出產之稀微,竟能治理其國家若是,可見世 界上無一土地、無一民族不可獨立的,唯視視其自治能力何如呢,若其民族沒有自治的能力,如印度之大,沃野千里,稱為天府之國,徒供人家作殖民地罷了,豈不可哀鳴。」

這短短一段在現在閱讀起來,仍讓人很有感觸。


台灣雖然已經是自治的國家,依舊在為能保有民主自治奮鬥,而且威脅台灣民主自治的國家,竟然又是他曾經期盼卻又失望的中國,無論是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都是,又讓人不勝唏噓。


(4)他眼裡的世界單車之都

翻閱環球遊記下來,才從中的霧峰林家歷史老照片介紹中得知,原來林獻堂會騎單車,甚至早在1910年代辦過單車賽!


他親身去遊歷歐洲時,對丹麥哥本哈根的單車之多特別難忘,認為那才是世界單車之都。他其實也有去過荷蘭阿姆斯特丹,但卻未對那邊的單車有任何描述,這是對喜歡單車,也去歐洲自助單車旅行過的自己來說,感到相當驚訝的點!


林獻堂的騎單車照(引用自書中)


(5)旅途中相遇的台灣名人

林獻堂旅行到美國時,受到林茂生的款待,甚至曾住在對方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求學時的宿舍,節省旅費,兩人交情非常好,林獻堂也記錄下林茂生在美國時對他說,期許求學有成後,將來一展長才貢獻台灣的自信與期許。


看這一段記錄時,身為現代人的自己是感傷林茂生如願返台貢獻這社會沒多久,就在228事件中遭到國民黨政府殺害,讓人不勝唏噓。


另外再看林獻堂晚年,幸好他在蔣介石主動邀請返台下,仍選擇滯留日本不回到過世,才未成為中國國民黨統治下的白色恐怖冤魂了,但他也因此無法為早逝的小兒子送終。


總之,林獻堂雖然是有錢人出門旅行環遊世界,但是他想從看世界的機會探究台灣的發展可能,用心記錄下沿途見聞,留下非常豐富的1920年代台灣人看世界的第一手觀察記錄,這種雄心壯志讓自己欽歎不已。閱讀這遊記的當下,不斷對照近百年後的現代,尤其有些他走過歐洲足跡,自己在歐洲單車旅行也去過一樣的地方,讓書讀下來更能感同身受,無論是他旅行看到新奇事的見聞,或是切身相關的政治省思,都能讓想探索歷史的人,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回饋。


3. 書籍資訊

📖林獻堂(2015),《林獻堂環球遊記:台灣人世界觀首部曲》。台北:天下雜誌。

🌐博客來介紹: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3363

 

4. 推薦的相關影片

(1) 台灣史!不能只有我看到 | Ep.2 林獻堂環遊世界



(2) 2016.09.11【台灣演義】林獻堂 環球遊記| Taiwan History


(3) 記錄片:阿罩霧風雲II:落子

http://app2.atmovies.com.tw/film/fach76615636/


5. 其他:林獻堂環球遊記手稿特展

第一個環遊世界的台灣人是他!「進步時代」手稿揭密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5327936


***************************************

👉 按讚 臉書粉專 

👉 追蹤 INSTAGRAM 

👉 觀看部落格 

👉 加入歐洲單車旅遊社團Europe Cycling Trip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About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一位喜愛旅行,挑戰過自助分段歐亞單車之旅的台灣英語導遊領隊的生活和工作隨筆紀錄。 A bike travel lover Taiwan tour guide and manager.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