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4日 星期一

【景點:高雄桃源|南橫天池 -帶十個月大的寶寶遊南橫高海拔地區-】 



家庭旅遊初次來訪這段相隔十年才再度開放南橫公路路段(梅山-天池)時,費了不少功夫在確認路線管制資訊,加上有帶小寶寶上超過兩千公尺的高海拔地區,也有特別去查詢嬰幼兒上高海拔地區的注意事項,將在這篇文章分享。

拜訪時間:2020.12.29


1. 南橫管制路段開放資訊

(1)管制開放路段:

梅山(台20線105公里處) – 天池(台20線130公里處)

(2)開放時段:週一、週三、週五、週六和週日。可入山時間8:00-13:00。最晚15:00前要離開管制路段。

◎目前武漢肺炎(Covid-19)三級期間,全面封閉不開放。

(3)限制進入車款:9人座以下的車。

進入管制路段


這天從寶來溫泉區上路出發時,長輩淡淡提起昔日四十幾年前年輕時,在高雄讀五專畢業之際,還有同學組團走南橫健行,但是當年沒跟,也就現在才要親眼去見南橫高山風景。

早上10點多從管制處海拔1014公尺的梅山口上山,到達2280公尺天池的25公里路程,開車要50分鐘左右,山路峰迴路轉,爬升高度超過一千公尺的高山公路風景,可見到櫻花開和一點楓紅

2. 南橫天池

到南橫天池時,這邊並沒有專門的停車場,都是路邊停車,路邊有路段也有劃停車格能停。



停好車後走過去,快到要爬階梯上天池的路段前,就能看到管制口禁止車輛再入內,不知何時會有機會能再往前走了。





走階梯上天池前會先經過長青祠。長青祠是為了紀念當年開拓南橫公路而殉難的116名築路先賢而建,從早年的闢路之艱辛,到近年的修復之挑戰,南橫是一條充滿考驗的公路。






其實步行上南橫長青祠的路段,有較陡的水泥階梯之外,還有較平緩的棧木道階梯可走也比較好走。



到達長春祠後,前面的平台是眺望南橫山景的好地方,此時已經中午山上開始風起雲湧。
風起雲湧

適合拍照的好位置


再往上走去天池,那邊有一處眺望台,解說牌說可望見玉山主峰,可惜當時天氣已起雲霧,無緣直接眺望到玉山。




再往一旁走,就見到了天池。這是是由崩塌的土石堆積形成的高山湖泊,水源來自於雨水及融雪。不過沒事前看網路照片,到現場看到湖水是草綠色的時候,還覺得納悶為何高山湖泊會是這顏色?後來查資料才發現,這是過去有少數宗教團體的隨意焚香、放生,使得湖水優養化造成的。
天池遠照

天池近照





短暫停留將近一小時觀賞南橫天池的風景後,我們便下山,此時雲霧已經遮住藍天,下午一點提醒管制時間規定的廣播也響起,提醒遊客們該下山了。


這趟來南橫管制路段的旅程,唯一可惜的是有不能走太多山路的長輩,加上有帶未滿一歲的寶寶,就只好放棄去走中之關步道。只有在上山路途時,短暫停留中之關步道入口的處的休息區,在那用廁所一下。
石版屋造型的中之關步道入口休息處廁所



3. 有關南橫天池之旅用餐部分

南橫公路過了高雄端的梅山口之後,是沒有任何商店能買食物的。因此不是自帶食物上山,就是遊完天池後回到梅山口用餐。

梅山口能用餐地方有三區:
一個是梅山露營區的餐飲中心。
另一個就是小吃街



以及距離管制口較遠一點的Ilan abus tu huma/伊藍和阿布斯的農場
引用自官網圖片



我們家是選擇在小吃街用餐,不過小吃街的餐廳幾乎都被旅行團包下桌位,散客就只能去一旁一邊的小店用餐了。

4. 帶嬰兒上高海拔地區的注意要點和感想

個人是直接查詢到知名小兒科醫生黃瑽寧對兒童高山症的談論分享,摘要一點內容在下。

高山的氣壓較低,兒童的身體對缺氧的忍受度也較低,因此兒童不只是可能罹患高山症,甚至還是好發的族群之一。

以下就是預防兒童高山症的方法:

(1)爬升速度要預先控制上限:2000公尺以下,每天上升1000公尺為限;超過此標高,每天上升600公尺為限。

(2)如果要過夜,過夜的地點比前一天所處海拔盡量少於300公尺。

(3)多喝水補充體液。

(4)飲食以澱粉質為主,比如說飯糰,饅頭,麵包等等。

(5)剛抵達高海拔區域當天,盡量不要玩的太瘋太累。

(6)出發前可先與醫師會診,攜帶預防高山症的藥物,以及輕度的止痛藥。尤其是選擇搭飛機進入高地的旅客(如造訪西藏高原),生理上沒有足夠的調適時間,可服用藥物事先預防或事後治療高山病。

(7)感冒的時候(以及媽媽的生理期)更容易引發高山症狀,最好是等身體養好再出發。

(8)當孩子會喊頭痛的時候要小心,最好趕緊下山就醫,以免錯失治療機會喔!

南橫的天池海拔是2280公尺,前一晚住宿的寶來溫泉區海拔約550公尺,這樣一天內的上升高度就不會超過兩千公尺。出發時兔寶也沒生病,加上我們只停留超過海拔兩千公尺的地方不超過兩小時左右,所以帶十個月大的兔寶去南橫天池的路上到在那邊散步時,都沒出現高山症症狀,就一路平安的達成帶寶寶上高山的初體驗。

另外在帶幼兒上高山,最好一天爬升高度不要超過兩千公尺的狀況下,坊間很多一早從城市平地出發的南橫一日遊活動,就不適合帶嬰幼兒參加。

會說帶寶寶上高海拔地區,行前到旅途中要留意的事比較多,就算寶寶長大後不太會有印象,但是身為家長的自身,看著一家在南橫公路的合照,仍會很開心有這段美好的親子旅行回憶。

南橫天池公路兩天一夜之旅推薦住宿:

***************************************

👉 按讚 臉書粉專 

👉 追蹤 INSTAGRAM 

👉 觀看部落格 

👉 加入歐洲單車旅遊社團Europe Cycling Trip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在文章最末按5下Like!
我將得到 Likecoin 的回饋:)

回饋由 Likecoin 基金會出資,您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流程超快),按五次左鍵,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
支持創作,正向交流:)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About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一位喜愛旅行,挑戰過自助分段歐亞單車之旅的台灣英語導遊領隊的生活和工作隨筆紀錄。 A bike travel lover Taiwan tour guide and manager.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