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賽德克‧巴萊》小說閱讀心得

 雖然不知道魏德聖何時會拍出《賽德克‧巴萊》,

但是我已經忍不住一窺他當初把劇本改編而成的小說,

讀下來有著不同於《海角七號》的感動~~


《賽德克‧巴萊》是以真實的原住民民族和歷史故事為背景,

內容不會像《海角七號》給人笑中帶淚一般歡樂的感動,

反而會讓人感傷時代的無奈,

但會為賽德克族不容日人汙辱的真誠民族信仰而感動。


這本小說是以大家耳熟能詳的霧社事件領導者"莫那魯道"為主軸,

而且書中清楚的解釋賽德克族是怎麼樣的一支原住民族及其民族信仰,

讓人能從中了解霧社事件會爆發的前因後果,

儘管故事的主人翁"莫那魯道"最後仍無法戰勝人多勢眾的日本人,

在族人多數自殺或被殺後,

選擇了自殺來避免被日人羞辱,

但他抗日和捍衛民族尊嚴的精神,

早已超越了那場戰爭。


書中的內容有太多值得討論的地方,

但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兩個人物:花岡一郎和花岡二郎。

花岡一郎和花岡二郎是從小受日式教育長大的賽德克族人,

他們在部落裡當警察,

照理來講身為部落公職人員並且又有部落最高學歷的他們,

應該能受到日人重用與族人敬重,

然而他們兩個事實上無論在部落人還是日本人眼中都不被認同。

部落人始終認為他們是日本人的走狗,

日本人始終認為他們是蕃人非我族類其心必異。

書中深刻的描繪花岡一郎和花岡二郎夾在族群認同矛盾間的折磨,

最後到自殺還是選擇穿著和服來自殺,

一郎切腹前感傷的講也許他們都被GAYA的彩虹橋 和日本人的廟所遺棄,

二郎則是在和服外披上賽德克族的寬巾來上吊。

他們的一生如同無根的浮萍,

更是時代的無奈,

是比起莫那魯道光榮戰死,

更令我惋惜的人物。


另外透過書中對賽德克族出草習俗的解釋,

讓自己對出草這昔日一直覺得是很不可思議的野蠻習俗,

有了重新的認識。

雖然自己仍就覺得出草砍人頭是很恐怖的事,

但當你了解這在賽德克族男人裡是生命中不可缺的重要儀式後,

就不覺得這是野蠻的習俗。


總之這本小說讀下來,

讓我有好幾次感動到要流淚,

真的蠻推有空值得一看,

更期待電影能早日出來。


PS

公視曾將本書的劇情拍成電視劇"風中緋櫻"


回應

2008-10-20 23:32:45dorating

:P

我最近也看了另一本"課外讀物"

真是不約而同啊

於2008-10-22 23:15:47回覆

To dorating

大四比較有空,

真的更能享受課外閱讀的樂趣^_^

2008-10-19 23:03:47lovemia

不錯唷~

還看了課外讀物!

於2008-10-19 23:09:50回覆

To lovemia

大四就比較有空看了^^~

而且光看書就讓我感動到好幾次要掉淚,

拍成電影搞不好要帶一包衛生紙進戲院了啦!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About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一位喜愛旅行,挑戰過自助分段歐亞單車之旅的台灣英語導遊領隊的生活和工作隨筆紀錄。 A bike travel lover Taiwan tour guide and manager.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