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

20180618·大意的第一晚


從台灣桃園機場出發,歷經杜拜轉機,到抵達土耳其伊斯坦堡歐洲端的阿塔圖爾克機場(Ataturk Airport)之際,已經過了24小時,即使在轉機時和飛機上都有睡,仍疲憊不堪,也沒想到第一晚自己太累,沒陪伴驚艷伊斯坦堡絕美夜景的友人逛住宿點所在的舊城區景點,他就碰上恐嚇取財,這種伊斯坦堡一直都有的風景,雖然無奈他花錢買經驗,也希望分享一下一些狀況,讓有要來伊斯坦堡自由行的人,在享受這裡博斯普魯海峽畔歐亞交界與美麗清真寺風景之餘,還是不得不提防這裡一直都很多的土耳其騙子。

其實準備去年穿越歐洲單車之旅時,確定會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結束這趟旅程,我有特別為了這終點在臺灣就先買個便宜的戒指帶著到時用:#為了先騙土耳其人,#我已經結婚。

因為看前人經驗分享,這國家的男人一看你是單身的東亞女生,就會覺得女生一人有機可趁頻繁騷擾,加上我一定會在伊斯坦堡街頭行走和參觀,對這國家戒心其實很重。

但是我最後單車騎到伊斯坦堡時,並沒特別戴戒指騙人已結婚,因為更現實的是……除非我直接穿穆斯林女性全身罩袍把臉蒙住,不然伊斯坦堡當地想做我生意的人,不管是攤商、騙子、還是有性需求者,一看到我的東亞面孔就能開始找碴,不管我手上有沒有戴婚戒。

自己去年一人來這城市,其實有遇到嚴重干擾我在藍色清真寺拍照的掮客,隔天半路見到我,照樣嬉皮笑臉打招呼,我差點沒直接在伊斯坦堡街頭回罵三字經,讓對方聽聽台灣式的問候。

沒有「豔遇」,倒是不缺「厭遇」,是我對伊斯坦堡其中一項回憶。

東亞面孔在土耳其,尤其在伊斯坦堡,永遠都是可愛待宰的小肥羊,就跟去歐洲和美洲其他國家一樣。

所以一樣的問題,一臉一看就是外國人的友人,就算是男性,一人在伊斯坦堡街頭散步當然被土耳其人搭訕,但是沒料到他居然會誠實告訴搭訕的人他剛來,竟然還答應對方邀約,坐對方的車一起去酒吧!

後來他就見識到土耳其騙子的手法,對方兩人邀他到一間樓上小酒吧,點一杯飲料喝後,居然就給他一張天價的帳單,好像快一千美金,他說沒錢,對方又誣賴他身上有信用卡,幸好他全力否認也沒被搜身,礙於那私人小店他不給錢大概走不出去,於是他就給了250美金才脫困。

反正等半夜他回來旅舍,聽完他事後敘述,我也只有眼神望向天邊的份,尷尬我累到拒絕陪他一起散步伊斯坦堡街頭就出事。

土耳其人很熱情,會主動來搭訕,但是無法判斷來者是否善良的情況下,一定要學會拒絕,不要擔心你冷酷無情不懂接受別人好意,而是出門在外,比起根本不認識的外國人好意,自己的安危和錢包總是比較重要。

才剛到土耳其的第一晚就發生這事情,也只能認了這種不太開心的事,希望友人早日拾回好心情啦!個人是只能攤手或許之後一些我講的情況,他會願意多聽一點了,雖然沒有男生會喜歡是被女生題點出門在外該注意那些事。

#中亞單車之旅 #day1 #土耳其_day1 #伊斯坦堡
#友人一來土耳其就被震撼教育
#central_asia_cycling_tour #turkey_day1 #Istanbul
@ Istanbul, Turkey

臉書連結原文: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About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一位喜愛旅行,挑戰過自助分段歐亞單車之旅的台灣英語導遊領隊的生活和工作隨筆紀錄。 A bike travel lover Taiwan tour guide and manager.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