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 星期四

20180726·苦主-1

[苦主1:掉了單車鎖和上管馬鞍包的人]


自己就是那位掉了單車鎖的苦主,是到奧什(Osh)第二天早上,組裝單車時發現的,然後心情不美麗的一整天。

這件事讓我不得不鄭重地和友人告知:以後他如何要求我調整放置物品的習慣,一律拒絕,不然為了配合他的體貼,卻已經間接讓我掉了兩次個人隨身單車用品,是我非常不能接受的大意遺失,買到替代品前,自己根本無法繼續安心單車旅行。

個人在旅行時對物品放置有非常固定的習慣,雖然未必是最聰明的辦法,但是至少讓我很少掉東西。

我去年在歐洲單車旅行四個月下來,唯一掉過的單車用品就是單車手套,那是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時,自己脫下時沒塞好在口袋或是背包裡造成的遺憾,記得那一晚心情慌亂到在帳篷裡查詢一整夜的阿姆斯特丹單車店,隔天一早匆忙先去單車店買到單車手套,才能稍微撫平沒有單車手套的不安全感繼續旅程,可是心底仍遺憾掉了那雙用了四年上面有印臺灣圖樣的單車手套,根本回臺灣也不知哪裡去找相同的款式,扼腕了好幾天才調整過來心情。

今年中亞單車之旅,在土耳其掉了陪我去年旅行歐洲的單車安全帽,是我一時想說配合他的好心,讓他隨手把安全帽放到客運座位上的置物架,不是照習慣放在自己身邊絕不放上層置物架,結果下客運一匆忙,就發生忘了去拿上層置物架的安全帽造成遺失,讓我心裡也同樣遺憾了幾天,無緣戴著同一頂花色樣式自己很喜歡的安全帽走完這趟旅程。

這一次在吉爾吉斯,他臨時起意覺得我把單車鎖掛在單車架上管的習慣不夠好,騎單車有時大腿會碰到單車鎖摩擦很礙事,換把單車鎖放到上管馬鞍袋裡,我又心軟配合他的好心,沒有堅持我用了十年的單車鎖,一直都是掛在單車上管的習慣。在比什凱克打包單車到紙箱要上9人座車下奧什時,為了把車手把綁在單車架上,我把上管馬鞍袋拆下來丟入單車紙箱,誰知為何到奧什時,在單車紙箱裡就是找不到那個上管馬鞍袋,放在那上管馬鞍袋的單車鎖也等同一起遺失,讓自己心情大受影響,用了十年的單車旅行「好夥伴」就這樣掉了,而且沒單車鎖自己也根本不安心後續的旅程。

於是一發現掉單車鎖的這天,就趕緊去奧什的市集找賣單車零件的店,很神奇地是在Maps.me地圖上也找到市集專門販售單車零件區的標記。幸好有在市集裡找到賣單車鎖的單車零件販售鋪,一個捷安特中國製的單車鎖才150com,折合台幣約80元,比在臺灣買還便宜,讓我心情才相對安撫,但是依然會遺憾掉了用十年的單車鎖,無法完全不哀怨最初沒心軟配合他的好心,改變放置單車鎖的位置,就不用損失好夥伴了。

對比掉了上管馬鞍袋苦主的友人,他對東西掉了的心情就很平淡,簡單覺得再買就有了,畢竟他旅途中遺失的物品使用都沒很久,可以用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的心態輕鬆看待,確實花錢再買就有。但是我這趟旅程攜帶的個人單車用品,多數至少都陪我走過歐洲甚至其他段單車旅行,對我來說任何遺失都不單只是掉了東西,更是失去夥伴,這是他很抽象的感覺。

可以的話,也希望中亞單車旅程中,任何友人放置東西習慣的要求都能配合,然而這次再掉了自己用了十年的單車鎖後,我不得不選擇反過來要求:不再配合任何他對於我放置個人單車用品的習慣。因為假如再次配合他的要求,調整個人放置單車用品的習慣,間接導致遺失,我無法不怪罪是他害的,影響雙方心情。

由衷希望掉單車鎖這件事,是這趟中亞單車之旅最後一次遺失自己的單車用品,也不想再發生任何會怪是旅伴害自己損失東西的情況。尤其和人一起長時間的旅程裡,假如無法避免新摩擦,至少希望能不再讓這種舊摩擦重複發生。

#中亞單車之旅 #day38 #吉爾吉斯 #day14 #奧什 #市集 #單車零件店
#central_asia_cycling_tour #biketour #adventure #day39 #kyrgyzstan #day14 #osh #bazzar #bikeshop #follow
@ Osh, Kyrgyzstan

臉書連結原文:
https://ppt.cc/fDCHMx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About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一位喜愛旅行,挑戰過自助分段歐亞單車之旅的台灣英語導遊領隊的生活和工作隨筆紀錄。 A bike travel lover Taiwan tour guide and manager.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