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5日 星期三

20180725·溝通包車是門學問

在吉爾吉斯從首都比什凱克(Bishhek)移動到奧什(Osh)由於大型巴士不普遍,要搭車移動到別的城市的話,普遍都是拼車搭9人座車,當地又叫分租計程車(Shared Taxi)。


要下奧什(Osh)的這天,早上八點前站在住宿點等待要來接人的9人座車,遲遲未等到車,發生了我之前在市集看友人分租計程車業者洽談過程中,在旁隱約擔心的事。

之前去了市集洽談從比什凱克(Bishhek)下南部大城奧什(Osh)的包車過程中,其實因為語言隔閡,溝通上耗了快半小時,對方才似乎知道我們要包車,但是留聯繫資料和接人地點時,我見到主要協調者和司機都對我們留的地址資訊沒有另外拍照或抄下紀錄,只說知道在哪裡,當下也只能相信知道來這接吧?我心底是捏把冷汗,感覺這種湊滿人出發的分租計程車,習慣定點等人,不習慣特別來接人,但是我已經不想再和友人吵我的直覺是一早自帶單車和行李,再回現場談包車直接上所有行李比較保險,因為這樣又會觸到他擔心弄髒別人車的底線。

反正擔心的事無奈發生後,等不到車杵在原地耗時間也不是辦法,我打了之前跟他們留的電話過去,在熱心的青旅工作人員協助溝通後,果然分租計程車那認為我們會自行過去搭車。

最後問題仍要解決,又在青旅工作人員的協助下,耗到早上十點才協調到一輛九人座車來載我們,可是已經說好會支付包車費,司機居然拐到市集要攬客拼車,搞得吵了一頓溝通,勉強同意他多載一位小妹妹,弄到早上十一點才終於啟程離開比什凱克,展開去奧什要花至少十小時的車程,晚上快十點半才到目的地,過了搭車也精疲力竭的一天。

只能說歷經這一件事,感想是在吉爾吉斯想談包車移動的話,要就是現場帶所有行李去談,成交後立馬人與行李一起上車。如果一定要車來載人的話,就是找青年旅舍工作人員,或是能用當地語言溝通的人用電話溝通叫車,不要再自己去洽談包車來指定地點接人了,畢竟語言和文化認知的隔閡,就算已經是面對面談,仍有我們外國人無法掌握的不確定性。

到奧什的隔天,又發生事情,讓我不愉快到強硬對友人表示,有一件事我絕對不會再以和為貴,答應他的要求,因為我已經吃了兩次悶虧造成損失。

#中亞單車之旅 #day38 #吉爾吉斯 #day13 #比什凱克 #奧什 #包車
#central_asia_cycling_tour #biketour #day37 #kyrgyzstan #day13 #bishkek #osh #private_van #follow @ Kyrgyzstan

臉書連結原文: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About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一位喜愛旅行,挑戰過自助分段歐亞單車之旅的台灣英語導遊領隊的生活和工作隨筆紀錄。 A bike travel lover Taiwan tour guide and manager.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