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20180812·帕米爾公路單車之旅Day13-大逆風-

Homestay主人要求合照》


雖然停留在Murghab的時光很舒適,有吃好住好睡好,讓人會想多待一天,可惜旅程仍得向前走,終究還是得道別這間民宿和Murghab

上行李到單車要準備離開時,民宿主人特別拿出相機,希望合照留念,在想我們是少數來此住宿的亞洲單車客的關係吧!

於是就大家互用手機和相機合照留念,我們慢慢拍拍聊聊過了約20分鐘,才珍重地和民宿主人Surob和他女兒Suratmo道別。

儘管相見與道別是旅行的常態,但是期望永遠會為那一刻感動和思念,代表遇見難得的回憶,甚至是友誼。

《帕米爾公路的檢查點》

在塔吉克的帕米爾高原地區,有設立數個檢查點,一離開Murghab市中心往外走,我們就遇到入境這國家後的第一個檢查點(Check Point)。

友人擔心會遇到網路上有歐洲遊客分享在檢查點被刁難和竊財物的狀況,我則想說帕米爾公路單車之旅啟程後,一路遇過數十個從反方向騎過來的外國單車客,完全沒人談到在帕米爾高原檢查點被刁難的事,也詢問過其他騎過帕米爾公路的台灣單車客,也沒人說檢查點出事過,我是相信我們不會這麼「特別」有事吧?

但是每次和友人討論到這類事情,他也總是回我:「那是別人沒事,『萬一』我們有事怎麼辦」?弄得我也緊張:「好像不出事,枉費他的『細心』了」?

跟人一起出門在外會顧慮很多事,但是如何不把自己的憂心變成別人的顧慮,這是一門不簡單的學問。我因為過去學生時代帶單車活動和旅遊業工作帶團的關係,在活動期間絕對是忌諱把自己任何對旅程不確定的焦慮讓人感受到,造成團隊氣氛被未知的恐懼瀰漫更難相處,而是要設法給人信心看淡問題能從容面對。

但是我不太愛在旅程中一直談不確定和風險的習慣,或是勸友人把問題看淡,讓對方總是斥責:對問題嚴重性的看待太過草率!這其實是我跟他在長時間旅程相處下來,深感困擾的地方之一。

因為面對這樣的旅伴習性,你是要順著對方表現深愛他細心思考和查資料後所發現的可能問題,最好一起被嚇?還是拜託他要嚇死自己請便,但是不要拉別人一起被嚇?

很多時候我私心希望他在旅程上,不要過度執著『萬一』的負面情況發生怎麼辦,不巧這是他的習慣,展現對旅程有細膩作功課,我試著包容,目前沒有答案想忍受到什麼程度。

最後,我們拿著護照和E-visa簽證的紙本,一起進入Murghab的檢查點,還好裡面的軍人很友善,還跟我們打招呼說中文的:「你好」!看著檢查點建築上有簡體中文字表示「XX建材」,推測可能這檢查點都是用中國建材建的,加上這城鎮也是通往中國的重要中繼點,肯定這裡駐守的軍人也見過不少中國貨車司機,開車往來運輸兩國之間的貿易物資。

總之,檢查點的軍人迅速地手寫我們的護照和簽證資訊在紙本上後,我們約十分鐘左右就順利完成登記,可以繼續往前走,我也鬆口氣友人的憂心沒有成真,希望之後所有的檢查點都能順利如此通關。

《連續九日沒洗澡的強者》

離開Murghab一路朝向Alichur的路上,我們一整天下來也遇到超過六位外國單車客,多數人半路碰到時,都有停下來聊天。

其中最令我難忘的是一對英國老夫妻,他們說從英國開始騎出門至今已經十個月,笑說已經連續九天沒洗澡,沿途都是野營,因此當我們告知Murghab的旅舍可洗熱水澡時,他們非常的開心。

我沒有細問那對英國老夫妻的大名和年紀,個人推測他們年紀應該超過五十歲或更大,或許是退休後沒有家庭牽掛,才結伴一起單車壯遊歐亞大陸。

本來自己怕老了騎不動帕米爾公路,吃不消這裡較落後和艱苦的生活環境,才決定趁現在體力還夠時來這種地方單車旅行,不過沿途遇到好幾對歐洲老夫妻自助單車旅行帕米爾公路,顛覆了自己對單車旅行帕米爾公路,是有年紀限制的想像。

不會說歐洲人老了都身強體健,才有辦法單車旅行走得了這種路,而是他們對旅行的想像不侷限於年齡的限制,才讓自己大開眼界。其實只要有心,辛苦費力一點的長途單車旅行,年紀大一點依然能騎,只要騎乘的速度和腳步放慢,甚至願意忍受生活上一點不便利和不舒適,瞭解如何應對狀況,帕米爾公路上了年紀依然能自助單車旅行。

不過就在我脫口而出欽歎:「那對英國老夫妻騎十個月好厲害啊」!友人冷冷地回:「那又怎麼樣」?我也知道他這一次出來,是抱持著好心陪我才來,未來不考慮再走任何一趟長途單車旅行的打算。因為長途單車旅行不符合他退休前的職涯規劃,退休後有錢、體力和心情做這種事再說吧!我是遠目能結伴騎上數年單車旅行的人,個人還是安慰自己曾結伴一起騎過兩個多月的海外單車旅行就好了!

《大逆風》

到了下午一點多後,突然大逆風開始吹起,吹到我們即使騎在路況良好的柏油路上,接近平路的緩上坡也非常難前進。

大逆風的風向不是只有從正向吹來,也有從側邊吹來的,讓人要使勁全身的力氣維持平衡,即使已經大小齒盤都切換成輕檔,每一步的踩踏都很費力,甚至踩到膝蓋都有一點痠痛。

瞄一下單車上的碼錶,時速最慢時才四公里不到,速度跟之前騎在上白馬關口前的波浪路差不多,反正都讓人騎的累到有厭世感。

結果無盡的大逆風下來,讓我們短短16公里的路踩了超過三小時,才終於到達今日的最高點:Neizatash Pass(海拔4137公尺)。

由於那個關口的風太大,加上友人累到不行,所以我們沒拍任何合照,自己只趁先到時,幫個人騎的單車拍一張留念,就匆匆往前走找地方看哪裡適合紮營,但是在大逆風下,即使過了關口的路已經是下坡路為主,依舊寸步難行,結果轉眼間時間也到傍晚7點,我們決定在大風的情況下於路邊野營,此時距離下一個城鎮Alichur還有46公里。

《大風下的野營》

初次在吹著大風下的遼闊空地紮營,只能慶幸幸好是兩人一起搭帳篷,還相對容易架起帳篷,不然風大到穿支架時,萬一沒有另一人在旁壓住帳篷,可能帳篷一撐起支架立起來的同時,也會被大風吹走。

好不容易用支架撐起帳篷後,我們趕緊把行李丟入帳篷,才確保帳篷不會被大風吹走,之後幸好這帕米爾公路邊的平地還找得到不少石頭,土地的砂石也適合打入營釘固定的情況下 ,友人就用超多石頭壓住受風面的帳篷端,以及把每個打營釘的點壓石頭固定,才終於確保我們這晚在大風中野營的帳篷能穩固不被吹飛。

被大逆風摧殘半天下來,已經精疲力竭的友人原本想吃餅乾就睡覺休息,但是我實在很想吃熱食,於是我就趕緊開火一小時內煮好熱湯麵,讓我們能在日落前吃到熱食,天黑前弄完一切事能入睡。

睡前吃晚餐閒聊時,友人還哀怨我大逆風下的緩上坡一直衝沒等他,他實在累到不想走,有一度想就地紮營,等我往回走算了!我是只得承認能一口氣騎到頂,實在不想停下來慢慢走。

後來想想,我之前在其他地方騎乘常被他嫌棄騎太慢,甚至在吉爾吉斯的比什凱克的青旅時,他曾當著外國車友面前,毫不留情質疑過我根本騎不動帕米爾公路,讓我快要翻臉,但是顧慮他的面子,不想讓跟別人的對話氣氛變成我們之間的吵架,當下忍住他盡興地批判。然而,實際騎上帕米爾公路後,換我有耐力頂著逆風向前衝遠一點,反而騎比他快等他追上來也被嫌棄。只能說如何配合友人理想的騎乘速度,這點我實在無法完美。

#中亞單車之旅 #day56 #塔吉克 #day5 #帕米爾公路 #逆風 #野營

#central_asia_cycling_tour #day56 #biketour #biketravel #bicycletrip #tajikistan #day5 #pamirs_highway #day13 #wildcamping #headwind #follow #taiwan #cyclists #adventurer

臉書連結原文:

〖路線:Murghab - 距離Alichur約46公里處。騎乘距離:60公里。累積里程:599公里。停留海拔高度:4015公尺。經過最高點:4105公尺〗

 GoAway紀錄: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About 飄飄木之旅Visiting Traveler

一位喜愛旅行,挑戰過自助分段歐亞單車之旅的台灣英語導遊領隊的生活和工作隨筆紀錄。 A bike travel lover Taiwan tour guide and manager.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